“地铁医生”大集结 技能比武展风采

2020-08-26 21:00:31 作者: “地铁医生”

听说一大波高手

云集西安地铁西咸车辆段

开展了一场特殊较量

他们是谁?

究竟来做啥?

近日,西安地铁“电客车客室车门拆装”技能比武在西咸车辆段检修库内拉开帷幕,来自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的9支代表队的18名选手在此进行激烈角逐。

为什么要比试拆装车门?

客室车门是地铁列车的重要部件,也是大家日常乘坐地铁时接触最多的部位。当车门出现卡滞异物、抖动、门板划伤以及其他机械故障时,常常需要拆卸车门来进一步检查和处理故障。因此,客室车门拆装、故障处理是每一名列车检修人员的必备技能。西安地铁每年都会开展车门拆装比武,检验员工技能水平,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共同提升。

本次技能比武中,参赛选手从劳保穿戴、工器具确认,到门缝锁钩间隙测量、力矩扳手校验,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沉着冷静,体现了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高超的技能水平。

车门螺栓拆卸安装,选手争分夺秒,扳手齿轮吱吱作响;门板搬运,两人动作轻缓,谨防磕碰;车门通电试验状态确认、手指口呼,相互应答配合无间。

每组选手完成项目后,裁判组还对比赛环节进行点评,指出选手不足和问题,促进地铁青年业务技能进一步提升。

据悉,除电客车客室车门拆装比武之外,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技能比武,广大地铁员工比学赶超氛围热烈。下一步,西安地铁将持续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和日常演练活动,不断检验、提升职工队伍技能水平,确保市民乘客平安出行。

温馨提示

地铁君提醒您,卡滞异物是造成车门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弹珠、口红、卡片等乘客随身物品一旦掉入门缝,极易造成车门卡滞,进而导致车门无法正常开关,最终影响地铁正常运行。因此,乘坐地铁时请主动排队,有序上下列车,防止人员冲撞造成物品掉落。

另外,因乘客抢上抢下而造成车门拉拽过度,也会影响车门正常开关。因此,搭乘地铁灯闪铃响请勿上下;上车后,请勿倚靠车门。

来源:运营分公司

编辑:集团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