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探工地上一对母子搭档,马达轰鸣中笑对生活艰辛

2020-09-09 18:22:30 作者: 钻探工地上一

楚天都市报9月9日讯(记者刘闪 刘中灿)钻机作业施工,不少搭档是父子或兄弟,洪山区建安街附近一处工地上,有对钻机母子搭档,同在一台钻机上工作。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节省支出,这位母亲不顾高温和恶劣环境,与儿子在钻探工地上同甘共苦。

8日下午,烈日当空,位于建安街的工地刚完成拆迁不久,正在进行着钻探补勘工作。三台钻机高耸的钻塔下,响彻着轰鸣的柴油机声,工地地面还有不少泥浆和钻杆。每台钻机都有两名工友作业,他们戴着安全帽和防滑手套,身穿长衫长裤和套鞋,衣服上沾满了泥巴。工友们皮肤黝黑,额头上布满了汗珠。

如果不是仔细观察,很难注意到,中间的一台钻机旁,还有一位少见的女工。她忙碌地配合钻机机长装杆、起吊、拧钻杆,全然不顾周边恶劣的钻探勘探环境。钻探工作艰苦,劳动强度大,经常一身泥浆,两手油污,很多人都不一定做的下来。

钻机机长29岁的洪先涛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是河南信阳人,从事这项工作已经7年,辗转了武汉多个工地。与他一起做事的是他的母亲李少琴,今年已经53岁,原本在老家种地。在洪先涛熟练的操作下,钻探工作顺利进行,一次次从地下取出泥沙。母亲则根据需要,帮忙搬钻杆、打泥浆,拧钻杆。

“以前有个小工跟我合作,后来走了,不好找。”洪先涛说,钻探工作一般需要两三个人合作,像他们这种个体户,通常都是父子或者兄弟搭档,一个人负责操作钻机,另外一个人在钻机旁边配合。他的父亲几年前去世,一直找的小工帮忙,但小工不稳定,一旦没有工程,就会选择离开去别处。去年,他把母亲喊来帮忙,一方面是不好找工人,另一方面也省了一部分成本。

正在勘察的工地将来要建设跨铁路桥桥墩,一个桥墩要打20个桩。正式设计、施工前,就要在前期进行勘探,20个桩就要钻20个孔,每个孔深在110米左右。钻好一个孔,平均要2天左右。

作业中,洪先涛尽量不让母亲干重活,但一天下来,从早上6时到傍晚6时,回到家里也是疲惫不堪。“能吃苦就吃得消,不能吃苦就吃不消。”面对记者,李少琴没有抱怨,她说自己身体还不错,还可以帮家里分担,自己更心疼的是儿子。

洪先涛一家租住在武昌大东门附近,妻子照顾两个孩子,5岁的女儿在读幼儿园,儿子刚满1岁。虽然生活不易,但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劳,一定能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勘察单位中南勘察设计院现场负责人杨硕介绍,李少琴和洪先涛母子非常能吃苦,工作效率高,让人放心。钻井越向地层深处延伸,地质结构越复杂,勘探难度越大。负责向地下行进的钻探,由一根根钻杆连接而成,每根钻杆约3米长,将几十根钻杆连起来,从地下取岩芯,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经过钻探工人钻探取出的岩芯后,再由技术人员取样描述,拿回实验室做实验,以此判断岩石类别,为设计承载力提供依据,最终决定施工的效果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