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放在校门口 爸妈转身去了烤鸭店

2020-09-09 18:23:19 作者: 把我放在校门

开学大战浩浩荡荡的队伍里,我也许不是最显眼的一个,但也许是起得最早的。

十项全能的顾佳式妈妈,似乎未曾在这个时间段来到我们这一代的身边。听说大多数人一旦上了大学,就会瞬间成为家里的“拖油瓶”,离开家的多数时候,爸妈看你的眼神就会变,那感觉就像你在耽误他们的事儿。

凌晨5点的闹铃响过几遍,愣是没叫醒我妈,我爸进厨房随便摊了个鸡蛋当临时早饭,跟我说:“一会儿赶紧走,不然又要堵车了。”横贯京城南北的路程,平时开车要近两个小时,这会儿因为出来得早,半个小时就到了。核验身份进校门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车都走了,没有预想中的依依惜别或者目送离开,后来才知道他俩赶着去逛街吃烤鸭庆祝了。

之后的所有故事,就真的是我自己的故事了。我到得真是太早了,比爱心摆渡小车(长得像观光车的小车,学生可以把行李放在小车上,师傅会直接从校门口开到宿舍楼门口)来得还要早,所以只能自己拖着两个箱子往宿舍楼走。没了走读式初高中家校协同的一体化管理,宿舍楼妈会消毒所有的公共区域,但是不会帮你收拾狗窝一样的床铺衣柜。看了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我想,它大概,嗯,也许可以荣登糗事百科或者搞笑博主的段子排行榜。

衣架居然长了“麻子”,临时上网一搜,原来是发霉了。但是……塑料也可以发霉吗?强忍住密集恐惧症的滋扰,拿出酒精湿巾开始清理。上午的时间过得很快,太阳一上来,屋里的温度一下子上去了。室友都还没来,我四下寻找了一下,没瞧见空调遥控器,在群里发微信问谁记得遥控器放哪了,得到的回复是——都八个多月了,真不记得了!只能依靠科学技术了,打开手机调出万能遥控器,嘿,居然一下子匹配成功了!真是白瞎了刚才一通狂找遥控器,又出了一身汗。吹了一会儿空调,享受了一下“人间天堂”的绝妙时刻,决定先吃饭,再回来拆床单被罩。

太久没来上学了,走到食堂,端了菜忘了买饭,一摸兜发现没带餐巾纸,坐下来吃了口熟悉的樟茶鸭,挺好。一切都是不太好的样子,一切又都是还挺好的样子。人的心情有时候很神奇,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不太好之后,就很容易从微小的事情上感受到莫大的幸福,比如,一直喜欢吃,却又总能吃到的菜。

太阳快下山了,爸妈终于想起了我,打了个电话问我被子晒了没有,我说在晒,他俩说行,那挂了。放眼望去露台上七七八八横竖铺满的被子、褥子、枕头、床单,心里有点难过,却又觉得好笑。开学前为怎么收拾屋子的事纠结了好几天,最终还是在慌乱中开始,又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这个学期,连同这接下来的小半年,大概也会慢慢走上正轨吧。

文/小花

编辑/韩世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