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征程路漫漫,曙光初照实践营 ——记包头市第四十九中学、哈林中学、麻池中学综合实践活动

2020-09-14 16:41:20 作者: 青春征程路漫

新学期伊始,来自包头市第四十九中学、哈林中学、麻池中学的初一年级新生,怀揣着对初中生活的美好憧憬,走进实践基地,打开“青春修炼手册”的扉页,告别年少的稚嫩,拥抱青春的激情。离开父母学会独立,打破陌生学会相处,挑战自我熔炼团队,学以致用强化担当,追寻文化读懂家乡,在实践活动的挑战中迎接如期而至的成长。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抽象的概念规律晦涩难懂,具体而形象的教学更容易被接受。实践基地基于初中生的认知特点,将提高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作为课程目标,依据学生特点开发了与其接受能力和创造愿望相适应的课程。强调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加深对学习的认识,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 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趣味钩编

钩针编织是一项富有艺术性的技艺,还兼具实用价值,是通过使用钩针将纱线线圈互锁而形成织物的过程,可以达到无限款式和任意规格,钩编的产品是任何机械产品都取代不了的特色手工艺制品。

一根钩针,一团毛线,一双巧手,钩编课程教授的是最简单的平针钩法,看似简单的包挂得整整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需要将创意和耐心倾注于一针一线中。精美的作品在双手的缠绕下慢慢呈现,就连调皮捣蛋的男孩子,在钩编课中都安静温暖了起来。

手工串珠

珠饰是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晶莹剔透的五彩珠在透明鱼线的穿引下汇聚交织在一起,创造出万千变化的珠饰艺术品。手工串珠蕴含着无限的创意空间,可以增强动手能力和专注力,感受手工制作的魅力,体验艺术创造带来的乐趣。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珠子的颜色及数量进行分配,从而确定珠串的排序,“回线、借珠、藏线、补线、打结”这些看似简单的 串珠技巧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假如有一颗珠子穿错了,会影响整个造型。过程虽历经艰辛,但只要掌握串珠技巧,活灵活现的摆件小猪很快就“变”了出来。

综合实践活动揭开了初中生活的序幕,丰富多样的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拓展了视野、历练了品格。希望同学们心向阳光,无惧风雨,以奋斗为笔,书写最美青春底色。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让我们与秋天一同收获,与理想一同起航!

来源 | 包头市中小学社会综合实践教育中心

审核 | 辛志刚

编辑 | 赵旭、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