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自主创业 成功“逆袭”致富带头人

2020-09-14 21:00:11 作者: 贫困户自主创

“养猪、种烤烟、种香菇......今年收入估计能有个十三四万。”家住姜州镇民德村的朋顺军,见记者到访,连忙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29岁的朋顺军,黝黑淳朴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头脑灵活,思想超前,想法多,敢想敢干。短短几年时间,朋顺军从贫困户变成了一个涉及多种产业的小老板。谈及感受,他笑得合不拢嘴:“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我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10岁那年,母亲生了重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最终母亲还是走了,留下了巨额债务。几年后,父亲又患上了心肌炎,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巨大的医疗费用,对于原本就负债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民德村,朋顺军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抓住机会,靠着顽强的毅力,自主发展种养殖产业,不仅成功脱了贫,还成为村里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

“这两年来,行情比较好,猪价也不错。最多的时候养了20多头。”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各个部门的帮助下,朋顺军通过贫困户小额贷款,筹到5万元修建猪圈、购买猪仔。通过几年的摸索,朋顺军不仅成功脱贫,还还清了贷款。

近年来,姜州镇民德村积极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创新运行机制,紧紧围绕着脱贫攻坚展开工作,发展多元化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我还在年轻,都可以干,村里又在使劲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也做点什么!”

2019年,村里出资流转土地建起大棚,开始发展香菇产业。

“村里以前都没有人种过香菇这种东西,大家都不敢试。”此时,作为代理村文书的朋顺军站了出来,带头种起了香菇。他不断学习种植香菇的技术,并经常参加镇、村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驻村干部也为他送来了种植方面的资料,让他好好学习技术,并不时到香菇大棚里进行现场指导。

如今,村民们农闲的时候就会来他从村里承包的大棚里打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还间接学会了香菇种植技术,拓宽了致富渠道。

20多头猪,5个香菇大棚,加上每年种植烤烟也有稳定收入,朋顺军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他又有了新的想法:“现在养牛的市场不错,明年我准备试它一试。”朋顺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他的信心,来源于会东县对创业者的大力支持。为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通过创业就业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成果,贫困户创业可申请一次性补贴,申报事宜还能得到县就业局的帮助。

“县上给了我一万元的贫困户创业补贴,我又申请了创业贷款。”朋顺军说,创业贷款免息2年,可以放心大胆扩大养殖规模了。

在脱贫路上,很多人都像朋顺军一样,没有因困止步,因难退缩,而是不断探索,用勤奋扩宽致富渠道,成功“逆袭”致富带头人。

(记者 肖顺畅 冯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