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校长说|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以扎实学识作为立身之本 以深厚情怀作为立业之基

2020-09-14 20:59:01 作者: 开学季 校长

编者按:新一学年开学季,“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开学季校长说》专题,透过校长们铿锵有力的话语,祝愿所有学子在新学期乘风破浪,勇往前行!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寄语新生。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实习生 王靖)“我们的育人初心是什么?是让师范教育回归到塑造灵魂、塑造生命上来,为所培育的人才‘注入’高贵的灵魂。” 9月14日,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4512名本科生和3843名研究生新同学。校长游旭群用三点希望,勉励新生早日擎起西部红烛的“精神火炬”,点燃流淌在血液里的拼搏激情,书写无悔的青春!

9月14日陕西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4512名本科生和3843名研究生新同学。

以扎实的学识作为立身之本

游旭群说,大学是人类精神的高地,是高深知识的殿堂,是名师荟萃的重镇,也是成就梦想的舞台。“作为大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学习。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世界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如果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持续优化知识结构,就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

游旭群表示,希望新生们开启新的校园生活后,可以多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和专业经典,与经典为友,从历久弥新的经典中洞悉世界、完善自我。同时,应不忘重视通识课程学习,积淀广博知识、培育人文精神、塑造健全人格,更好地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学会理性思考。“另外,还要注重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了解最新学术前沿,掌握学科专业知识,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扎实的学识作为立身之本。”游旭群说。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寄语新生。

以深厚的情怀作为立业之基

游旭群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而“修身”是涵养家国情怀的基础。

“爱家尽孝、爱国敬业、担当奉献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游旭群说,当精神有了归属,生命就有了意义。

游旭群表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新生们志存高远、德才并重,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奋斗同行,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以深厚的情怀作为立业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