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与“兴风作浪的姐姐”商标之争

2020-09-14 22:46:19 作者: “乘风破浪的

湖南卫视的真人秀《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内容确实好看但对我们的吸引力不及这个名称本身,作为一个向爷爷辈靠近的大爷,我对这个名字真是无比的喜欢。乘风破浪,展现出了一种不向生活低头的力量和勇气。节目里的姐姐们都算是成功的艺人,依然美丽的容颜和奔放热情的活力似乎也证明她们乘风破浪一举打败了“岁月催人老”的铁律。

有意思的是今天又看到一篇文章,写的是“兴风作浪的奶奶们”,据说是旺旺推出的节目,宣传旺旺牛奶等乳制产品。两个节目我都不打算看了,除了因为喜欢孟非,之前看了好几年《非诚勿扰》外,我对以艺人为主的真人秀节目兴趣不大。作为商标人,我只想借机聊聊商标注册的事儿。

查了一下商标注册申请的情况:

乘风破浪的姐姐商标

如上所示,“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有三件商标,分别指定在化妆品、美容服务和节目制作等商品和服务上,已初步审定公告。“乘风破浪的姐姐”则有30多件,申请在各种商品和服务上,申请日是5月11日。我又查了一下,有文章在5月6日就对这个节目进行了评价和介绍。

“兴风作浪的爷爷们”没有查到商标申请信息,倒是看到同一家公司也申请了“兴风作浪的姐姐”商标,指定商品正是湖南公司初步审定的那三件“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商标的商品类别。看得出,这位申请人还是懂商标法的,知道在人家已申请的这三个类别上“乘风破浪”是没戏了,只能“兴风作浪”。

兴风作浪的姐姐商标

至于“乘风破浪”,这词大概太招人喜欢了,申请的人还真是不少。

乘风破浪商标

而“兴风作浪”则只查到三件申请,分别在第十类计生用品和第33类酒商品上,有一种让人会心一笑的喜感。

兴风作浪商标

从“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初步审定的结果看,审查员认为该商标与“乘风破浪”商标不近似,个人认为不近似,表达的内容还是相差甚远的。那么“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与“兴风作浪的姐姐”构成近似商标吗?与“兴风作浪的奶奶们”又构成近似吗?

我都不敢确定地回答这个问题了。从含义上看,显然不是一群人,虽然奶奶们也很高兴人家叫姐姐。如果想做出特别符合实际的判断,就要结合是谁在申请注册,又是怎么使用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考量了。

从《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没上线就被关注,一上线就过亿点击的热度来看,不管什么风浪里的姐姐还是爷爷,甚至妹妹、大妈们都难逃脱蹭他人名气的嫌疑了。也就是说“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越是乘风破浪地霸占屏幕,其在商标界保持唯一性的可能就越高。

那么“兴风作浪的姐姐”与“兴风作浪的奶奶们”能不能获准商标注册呢?我不是审查员,说了也不算,大家等结果就好了。我个人觉得“兴风作浪的奶奶们”虽然结构有着模仿的痕迹,但内容还是相差较远,并存大概问题不大。“兴风作浪的姐姐”毕竟也是姐姐,且乘风破浪时多少也可能会兴风作浪一下,算做近似也不冤枉。

至于那一大堆其他类别上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商标能不能获准注册,我就更不知道了。因为还有个商标法第四条的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但仅仅看个申请人的名称,是绝对不能判断出恶意的,毕竟谁都有申请商标的权利。

所以,一件商标能否获准注册和多个因素有关,没办法教条地做出判断,在注册程序中有点小风小浪也正常。

虽然喜欢“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表达,但我真是没有了乘风破浪的勇气和能力,特别是在这个不断见证历史的2020年上半年。

2020年的上半年

现在最害怕是无风也起浪,最大的愿望就是2020下半年能风平浪静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