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里党旗飘扬——一个司法警察的抗“疫”自白

2020-09-15 07:01:04 作者: 戒毒所里党旗

大家好!我是广州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政治教导员郑天骐,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抗疫战士。今天我向大家分享我的抗疫故事。

1月27日上午,我和许许多多司法警察一样,都接到了来自单位的紧急电话,告知启动全封闭的战时执勤模式。疫情的发展形势早已随新闻全面传来。战令一下,我立即意识到任务的紧迫和责任的重大,顾不上那顿精心准备的午饭,简单地和妻子交待了几句后,就拎着装有几件换洗衣服的行李包,准备出门。三岁的小儿子知道我要上班,跑过来紧紧抱着我不许走,还哭着脸说:“爸爸、爸爸,不是答应下午带我踢球吗?你说话不算数,你是癞皮狗”。七岁的大儿子一反常态,生气的冲回房间,一边哭喊到:“又上班,又上班,才回家一天又走,说好了春节休息就带我们去看广州塔,你骗人,你骗人……”。接着“嘭”的一声,门狠狠地关上了,这一声震碎了我的心,对儿子失信是一种糟糕的示范。

我多想去哄哄他们,哪怕多一个小时陪陪他们,我也觉得能弥补点什么。命令紧急,时间紧迫。我只能轻抚小儿子的后背一句话也说不出口。“来,妈妈抱”妻子接过了我紧抱怀里还在哭泣的小儿子,“赶紧回所吧,你走之后,等我来哄他俩吧,小孩子不懂事,我曾经也是司法警察,我理解就行了,走吧,别愣住”“嗯!那就辛苦你了!”,一句简单的“辛苦了”,却是说得那么沉重,我知道妻子将要独自承担家庭的全部压力。疫情就是命令。我转身出门,伴随他们渐渐远去的哭闹声,满怀对妻儿的愧疚往所里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停休”、“立回”是司法警察的最大行动,“理解”、“放心”是家庭最大支持,而这一走,就是28天。

疫情期间我们队伍接受了重大考验,锻造了精神风貌、涵养了精神气质,成为我们今后战胜困难挑战的精神财富。为确保场所“零流入,零感染”的防控目标。我们7名民警除了完成正常的戒治工作外,还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每天为强戒人员测量体温不少于7次,细致排查发热人员的病因,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重点人员和情绪波动人员的包夹管控,大家的工作量比原来大大增加了许多。 2月22日司法部根据疫情最新变化,下达了监管场所最严“战时令”,由原来“14+14+14”的执勤模式直接转为不再轮换,意味着我这批次民警必须继续坚守岗位,没有“援军”。命令传来,超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封闭执勤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束时间,7天、14天、21天、28天、35天、42天......日复一日的坚守,民警不同程度出现了急燥的情绪,有时工作出现麻木、消极征兆。作为大队主要领导,我也感同身受。要始终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不能松懈,如何防止民警队伍出现厌战、懈怠情绪,确保民警队伍思想稳定是首当其冲的要事。而正是这个时刻,家中传来坏消息,一直患有心脏病的老父亲病情突然加重,已经发展到中重度心衰竭,每次急喘都面临猝死的危险,家人都劝他住院做手术,但老父亲执意要等我回家,不见我一面哪里都不去。

我心如刀割,电话里老父亲每一下深沉的喘气声仿佛都在拷问我如何作人子,如何为父尽孝道?!同志们都劝我请假回家处理一下。我恨不得直奔大门,我恨不得……我不能做,也不敢想,老父亲曾是一名军人,电话里他忍着气严肃地跟我说:“老爸我挺住死不了的,你别给我做逃兵”我忍着哭声,斗气地回应道“您给我坚持住,回家后给我乖乖地去医院做手术”。

那一夜,我的枕巾湿透了。面对这一切,我的内心也渴望回家,也挂念亲人,但是谁家没困难呢?信念战胜了情感,任务占据了忧伤。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军人的儿子,更是这批封闭执勤民警的领头人。我走了无人替补,整个执勤力量就会减一分,防疫措施和安全稳定就少一分保障。我迅速收拾心情,没有流露出半点怨言和厌烦。尔后,我多次组织召开“战时”动员会,与同志们谈大局,讲政治,明责任,号召大家必须无条件接受上级的工作任务,继续做好疫情防护各项工作。

与之同时,见缝插针组织民警谈心疏导工作,认真听他们所说,了解他们所想,想尽办法疏导其心理上的不安情绪。在工作安排上,我主动照顾老同志。我这一批执勤民警大多数是老同志,平均年龄接近五十岁,三天一个“瞪眼班”,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随时可能压垮他们的身体。此时此刻,谁也不能少。我年轻,或许自己多承担一些工作,可能会让其他民警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封闭执勤任务才能更有效地持续运转下去。

于是,我独自负责起全队强戒人员240人次以上的个别谈话教育,每天千次以上的体温测量,坚持每天巡查大队整个院区。有老同志对我说:“你每天这样工作会很累的,我们都不好意思了。”我笑着回答:“我还年轻,我挺得住”。在我的影响下,接下来的封闭执勤工作大家不分你我,你累了我来干,我困了他顶上,队伍越凝聚越显战斗力,期间没有一人掉队喊累。也许是受到我们几个党员的言传身教、示范表率,两名非党员同志在鲜红的党旗下,向党组织郑重写下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疫情期间维护场所的安全稳定才是最大的挑战。强戒人员活动空间受限,人员集中,个体身体条件不佳,平时感冒、流涕也是常见,疫情期间如何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稳定的问题显得极其紧迫。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大队强戒人员的日常管理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来强戒人员早已适应的“三点一线”生活规律被打破,每日6小时的习艺劳动改为宿舍内电教化教育,亲情会见因疫情暂停而缺少亲情慰藉,活动范围相对减少导致部分强戒人员精神上惶恐,情绪起伏较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