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千首诗寄生命之爱,这位80后把厦门和自己的成长写进诗里

2020-09-15 13:58:01 作者: 以千首诗寄生

陈佳斌热爱阅读和写诗。

台海网9月15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他靠着自学,从中专生成为研究生;他喜爱阅读,藏书数千册。每读一本书,都要写下读书笔记,二十多年间写下数十万字读书笔记。39岁的陈佳斌热爱文学,笔耕不辍,把厦门写进诗里。

热爱写诗 二十多年写了上千首诗

“你问我爱不爱,凤凰花又开,去年的夏天和今年的情怀……”公司附近有一片凤凰木,陈佳斌每天上下班都与凤凰木相逢,但不同的时节却是花开浓淡各不相同。“心境不同,感悟也会不同。”今年夏天,在凤凰花开最热烈的那些天,陈佳斌为厦门市树写下赞美诗。

陈佳斌是福建漳浦人,但在厦工作、生活多年的经历,早已让他把这里当成家乡。闲暇时,陈佳斌喜欢独自走走逛逛。“既为享受独处时光,也为与大自然相处。”因而,厦门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被他用优美的笔触,写进了自己的诗里。

“不要你的眼泪,也不要我的伤悲,白鹭洲公园的空旷,容得下尘世的庸俗……”今年以来,厦门被疫情侵袭,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更让人感动于心。几个月前,开车从五缘湾大桥经过后,陈佳斌写下诗作《厦门不流泪》。这首诗发在朋友圈后,引发大量好评。为鼓舞人心,他同时在朋友圈发起了《城市不流泪》诗创作活动。远在杭州、九江、南宁等地的友人纷纷响应,“杭州不流泪”“九江不流泪”“南宁不流泪”诗歌系列纷纷出炉。

十五岁那年,陈佳斌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首诗。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爱上了这种抒发情感,表达内心的方式。对于陈佳斌来说,写诗是一件没有任何限制,自然而然的事。二十多年间,他创作了诗作上千首。

热爱阅读 平均每个月购书几十册

除了写诗外,二十多年间,陈佳斌还写下了十万余字的文学作品,其中《和自己赛跑的人》是他奋斗历程的展现,而《思维导航》则是他对人生的哲学思考。

2002年,21岁的陈佳斌从南海舰队退伍后,只身来到厦门。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电子城站柜台,售卖电子配件。彼时,陈佳斌只有中专文凭。他边工边读,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在职研究生学历。

陈佳斌热爱阅读,二十多年间,平均每个月都要购书几十册。每本书他都划下重点,并写下读书笔记。他多年来所写下的读书笔记有数十万字。今年3月的一天早上,陈佳斌通过新闻得知了通用电气集团CEO韦尔奇去世的消息。扼腕之余,陈佳斌翻出多年前购买的韦尔奇的书,在扉页上写下这样的话:“真诚希望,我自己成为那个每天一醒来,就期盼着在事业和生活中取得成功的人。”

仅仅看了一眼封底,陈佳斌就买下了曾仕强的《中国式人际关系》。“我在过去锋芒毕露、自负、轻率,是我人际关系不好的根源!”他在书页的空白处写下了自己的购书心境及自我对人际关系的反思。哪怕再忙,他也会在扉页上用毛笔写下“随缘”“恒”等勉励自己。

朋友经常问陈佳斌,最近读什么书?他喜欢用“读书笔记”来回答,许多朋友都说看他的读书笔记,基本可以一窥全书了。从曾经的打工仔到现在的单位负责人,陈佳斌说:“在数码时代,我拿着纸质书,用笔在纸上写下阅读感受,实际上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文/记者 邓 宁 图/受访者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