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过当?16岁少年被围殴,不料失手反杀一人,其母为儿讨公道

2020-09-16 22:40:37 作者: 防卫过当?1

文|木子 审|乐一

近日,16岁少年小吴的母亲在网上发文表示,希望能为儿子讨回公道,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16岁少年小吴被7人围殴时拿起水果刀反抗,但在反抗中有一人被刺中流血过多身亡,小吴作为当事人被公安局刑拘。对此小吴的母亲表示,自己儿子是在被围殴的紧急情况下才拿起刀反抗,这是属于正当防卫,小吴母亲希望法院能给出合理的处理结果,还小吴一个公道。

王某搭讪被拒后叫人找面子

在今年5月8日,16岁的小吴受朋友肖某邀请前往江西安福县与肖某碰面,当时小吴和肖某在一宾馆410房间碰面,随后还有两位肖某的女生朋友也来到了这个房间。

当天晚上,这两个女生朋友出去吃夜宵,在她们出去之后就被也住在这个宾馆的王某盯上了,王某还前去搭讪了这两个女孩,他还想带两个女生去玩,这两个女生当场就拒绝王某,然后就回到了房间。

王某被拒绝之后就去查了两个女生的房间号,然后前去410房间敲门,当时小吴他们四人都在房间里,小吴开门之后告诉王某敲错了门。当时王某觉得小吴对他说话的语气不好而且还瞪了他,对此王某就想找回面子,于是他就叫来了朋友朱某和李某。

小吴的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

随后王某便与叫来的七个朋友一起去敲410的门,门被敲了三次之后,王某见没人开门就去前台拿了房卡去开门,当时王某还拿着以前在宾馆藏的一把匕首。就这样王某一行的八个人拿着匕首冲进了房间,他们对小吴大骂一顿,王某当时还挑衅小吴让他叫人来,于是小吴就叫来了自己的朋友。

就在这个时候,王某的朋友朱某又叫来了杨某、王某和罗某前来撑场面,然后他们一群人就围殴了小吴,被扑倒的小吴在被群殴的紧急情况下拿起了身旁的水果刀,并胡乱地刺向攻击他的人,王某一行人见状连忙停手,还吓掉了自己带的匕首,小吴把匕首捡起后威胁王某一行人出去,随后他们双方就都收手了。

原本以为一场打架斗殴事件就这样结束了,但没想到的是小吴在胡乱刺向别人的时候,把几个人都刺伤了,罗某因失血过多没能抢救过来去世了。

那么小吴的行为到底是属于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呢?面对围殴拿起身边的水果刀刺向别人,在小吴的意识里就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而且水果刀并不是故意拿来伤害别人的,那只是情急之下的选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面对威胁挑衅,小吴应该选择报警来保护自己,但他却也是叫朋友前来帮忙,而且王某等人没有使用武器,所以他们的行为不会将人致死,但小吴拿水果刀防卫可能就属于防卫过当了。

现在小吴涉嫌故意伤害罪的案件已被移送检察院,由于小吴16岁还是个未成年人,所以警方认为应该从轻或减轻对他的处罚。

免责声明:本文由《视听中国》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