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杜培培:我要记录“100个非洲工作的人”

2020-09-17 11:23:28 作者: 青年作家网签

杜培培:我要记录“100个非洲工作的人”

个人简介:杜培培,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她在非洲漂”公众号主理人,教育部、人民网和光明日报联合举办的征文比赛特等奖获得者。

自小,我和爷爷奶奶住在农村,我吃过榆钱、槐花和野草,尝过万物滋味,像树一样肆意粗粝生长。

春色开,和村东的孩子们在煦风中狂奔。夏雨来,踢踏着水坑捡起泥巴糊一脸。秋风落,看全村人弯腰在广袤的麦田里耍镰刀。冬雪飞,万籁俱寂中爷爷窝在炕边火炉烤红薯。

无数个夏夜,我们躺在屋顶,瞧着明亮星辰,听奶奶讲戏曲里的遥远故事,听爷爷讲玄玄乎乎的神仙传奇,不知不觉入梦了。很多年后,才明白,文学幻化为口语故事,在普通人身上流传。

长大后,我去了很远的地方,是爷爷奶奶不曾知晓的非洲。在那里,我见过更多的人间真实。

23岁的女孩浅笑轻语,攀上公司有妻的老总,从地摊用到CHANEL;30岁的工人从塔吊上摔下来,费用高昂无法运回国,只能埋葬他乡;40岁的阿拉伯中年男人,有3个妻子6个孩子,月入1000元住在毛坯房;50岁打拼半辈子的夫妻,从帮厨做到中餐厅店长,谈起20年未回的中国哽咽落泪;60岁老人在工地打砼,攒了10年钱,终于给孙子买了一套婚房。

还有一些刚毕业的年轻人,怀着梦想去非洲,却被黑公司扣护照签虚假合同限制人身自由,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凭着运气逃出生天,发誓再也不去非洲。

黑暗的人性、残酷的现实,在陌生的国度里,毫无遮羞布。烟火升腾,爬山涉水,为了生存,每个人浸泡一身故事。

上百万的中国人在非洲异域生活,却无人知晓。于是,我做了公众号“她在非洲漂”,写了一些非洲故事,但还没有成系列。

我想做“100个非洲工作的人”系列,采访100个在异域工作的中国人,记录他们为什么去非洲,以及在非洲收获了什么。

记录的意义在于,提醒着我们,这世界,不只眼前这一寸土地。

越长大,越发现,根在哪儿,心在哪儿。夜深人静,半夜梦回,还是奶奶轻轻柔柔摇着蒲扇讲着漫天闪烁的故事。咿呀咿呀呦,我们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