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古城丨这才是真正的季节限定

2020-09-17 12:14:48 作者: 燕都古城丨这

“兼晚秋晷促,机事罕暇,夜分求衣,未遑披括。”九月,虽已是晚秋,可越来越短的白昼与随风而来的金色落英依然让这份季节的韵味愈加浓厚。

说起秋来,这个季节,并不是一个罕见的气象。每一处地域都有秋,而每一个秋都有相差不多的季节属性。

寻常的秋天,大约有九十日的时间,因此也有九秋的别称。这三个月,对于欣赏一个季节来说,是恰到好处的。由浅至深,由淡转浓,无声轮转间,时间的足迹在万物上得到清晰的印记,每一时刻都有崭新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

来源于网络

然而,这样的寻常,在某一些地方,却变成了不寻常。时间在这里加快了频率,缩短了应有的长度,让整个季节犹如昙花一现,还未来得及品味,就只剩隐约的余香。

河北保定的易县,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来自崔亚克摄影作品

易县的秋天,短暂得仿佛是转瞬之间,因此显得格外珍贵。此前多篇文章里描写了自然之秋的瑰丽,譬如狼牙山的层林尽染与易水湖的余波荡漾,因此今天就不过多赘述于此,而是来带大家看一看,燕都古城的秋是什么样子的。

来自崔亚克摄影作品

这里的秋天,主色调是璀璨的金。比如沿街而立的银杏,将碎金点缀在枝头,光拂落下时,灿然而生辉,与澄澈而明媚的蓝天、斑斓多彩的仿古建筑相互映衬,共同交织成一副秋日盛景。

再比如,夕阳西斜时,金纱似的光线从天际散落,在青石板上铺展出一条温柔的光带,指引着外出的人归家的方向。而朱红门板上金色的门环,在光芒之下闪烁微光,似乎也在等待着有人拉起扣响门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又或者是,随着夜色而蔓延开的灯光。秋季的日头,比往常落得要快,黑夜带着下个季节中隐约的寒意,迅速包裹住这座小城。而划破这层暗色的,是亮起的灯盏。

燕都古城的华盖烟岚,远远看去,仿佛是易水河上的一座灯塔,散发着璀璨华光。而落在河面上的金色光线,被波动的水搅乱,碎成一片片不规则的光鳞,在黑暗的河水中浮沉。

这,便是燕都古城的秋,既绚烂,又热烈,仿佛正用力燃烧着冬季来临前最后那抹光和热,为瑰丽的光景画上一个满意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