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将我的档案拆开了,这会有影响吗?

2020-09-18 03:34:11 作者: 公司将我的档

众所周知人事档案是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是大学生就业及其今后各单位选拔、任用、考核的主要依据。对于进入国企或事业单位,人事档案尤其重要!有的同学咨询在上交档案给公司后,公司将员工档案拆开了,这会有影响吗?

人事档案不能随意拆开,公司是什么性质十分重要,如果是国企、事业单位或具备人事档案管理权的机构,那么在例行审核时,是可以拆开员工档案的。如果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即使该企业将档案重新密封并加盖公章,也是无效的状态。

所以档案并不是拆封后随便一个企业再重新密封就可以的,大家需注意不要随意上交个人档案,一定要先了解该企业的性质,否则很容易造成“死档”状态。当然即使符合档案拆封要求,人事工作人员也不是可以随意将档案拆封的,一般在该员工发生人事变动,如离职、调离等。或添加职工合同、职称评定材料、工资调级材料等,才可以按规定对员工的履历进行真实记录。

一些涉及该员工隐私的信息,也需进行保密不可对外公开。所以大家一定要谨记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它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审核工龄、审核个人政治思想表现等的重要依据。

档案通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你的档案出现了不慎被拆封的情况,毕业还未超过两年的,可以回毕业院校找老师帮助解决,超过年限或学校无法帮助的,可以寻求第三方人事代理机构处理,为了以后的权益,一定要尽早将档案问题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