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班主任建议:中、下游学生,想提升成绩,平时学习牢记3句话

2020-09-18 03:31:38 作者: 初三班主任建

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即便中考的难度以及重视程度不如高考,但是能不能在中考中考取一个好成绩,决定了未来3年所受学校教育资源好坏,所以中考取得好名次,不仅是对自己努力学习的回报,更是为高考打基础的关键时期。

在重点中学中担任初三班主任的江和军,把自己20多年来的教学经验都总结为短短的几句话。在江和军看来,对于中、下游水平的初三学生而言,在最后一年,想要提升成绩,就要牢记3句话。1、“何时努力都不算晚”

江和军坦言,很多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积极,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一些未知的不确定性,譬如说,自己的学习基础不算好,那么最后一年才努力是不是太晚?江和军直言,对于想要努力的学生而言,纠结要不要努力只是在浪费时间,而把这份纠结转化为实际行动,那么无论何时都不算晚。

时间的限制可能会让他们无法成为前三名,但是中考比的并不仅仅是自己班学生,所以学会从宏观进行对比,就更能分辨出,对于自己而言,只要想提升成绩,那么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2、“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

江和军直言,对于中游学生而言,基本的学习基础是有的,但是想要提升成绩,最忌讳的是好高骛远,也就是说,学习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速成的方法或者路径,想要获得成绩提升,只有一天天的努力,在一点点的积累中,在不断的反思总结中,提升成绩。

江和军坦言,进入初三后学习压力超大,急于进步的学生们,往往希望能够遇到能够一日千里的学习方法,但是毫无疑问,在现实中,逐步提升才是现实,甚至可能在努力后,考试成绩仍然没有太大起色,所以说,提前平衡好心态,学会脚踏实地的去努力,比其他的都重要。

3、“零碎时间很重要”

在进入初三后,为了利用好最后一年的复习时间,很多学生都会选择挑灯夜读,甚至是挤压吃饭睡觉的时间,尽可能的去不断的提升学习时间。但是在江和军看来,学习并不是一味的延长时间,学会合理的时间规划,能够把对学习时间的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平时的零碎时间,譬如早起后的半小时,晚睡前的15分钟,都可以用来学习,可以是背诵一些简单的知识点,也可以是对一天学习情况的总结分析,学会去利用好这些零碎时间,保持规律作息,既能在有限程度内,减少学习压力,也能尽可能的提升学习效率,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40年班主任直言:被老师看好的学生,一般有3点特质,分成2类

一年20万,成绩不进反退?退休老师:有3类学生,越学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