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新增网红打卡点 刘寂宽花鸟画展开秀

2020-09-04 22:44:18 作者: 东莞新增网红

9月3日下午,艺术家刘寂宽呈现的华南美术馆驻留个展《刘寂宽花鸟画作品展》在碧桂园广东33小镇艺术空间2楼开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市民可前往拍照打卡。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先生侄子、广东画家一级美术师关伟,岭南师范大学教授宋梅梅,东莞国际总商会书画院院长赵应伦,东莞国际总商会书画院秘书长李大丽等嘉宾。

在开幕仪式上,华南美术馆执行馆长、碧桂园莞深区域文创文旅业务总经理林枫在致辞时表示,艺术是创作者、受众对于自然界的能动反映,是人类了解世界、热爱世界的一种美的方式。刘寂宽老师对于自然的热爱全然体现在他的花鸟画中,画中的植物与动物情态逼真,艺术家将精力用在观察上,以形写神,生活是花鸟画的资源矿藏。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关伟对刘寂宽表示认可:“这次画展表现的东西,和这种方式都很新颖,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才能有这种创作,很有特点。”

活动现场,展览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陈国辉也分享了他的三大感受:“一,他是“采花大盗”,创作了各式各样我们没有见过的的花花草草,第二,是我们可以看到他“好色”,因为他的画作色彩十分丰富,有南方色彩的韵味,所以带给我们的,尤其是大写意花鸟画,是另一种感受,第三,他大开大合,他的花鸟画是直接写生,对景写生,再提炼出来,是一种很激情化表达的创作方式。我祝愿这次展览成功。”

东莞作为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又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和艺术气氛浓厚,特别是东莞的绘画,受岭南画派鼻祖居巢、居廉的影响,专攻写生,并吸收西方素描色彩的技法,成为岭南画派的一朵奇葩。艺术家刘寂宽向凤凰网广东透露,这次画展是他近期在西双版纳的写生作品。能够带着自己的作品踏入这块韵味十足的土地,他非常感激东莞艺术界宽松的艺术氛围和对个性艺术家的包容与支持。

开幕仪式后,刘寂宽为嘉宾们导览,讲述自己在西双版纳创作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对具体画作进行了风格与精神的讲解。随后,艺术家与嘉宾们还共同参与了座谈会。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莫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