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原来这么美……

2020-09-04 22:41:30 作者: “天使”原来

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

毅然冲锋在一线;

作为援鄂医护人员的优秀代表,

她获得

“孝感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她的事迹

曾被央视新闻、央广中国之声、

新华社等重要媒体报道。

她就是大庆油田总医院

心脏神经大专业护士长夏丽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着23年临床经验的“老护士”,夏丽娜是龙江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相继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健康卫士、黑龙江省首届最美护士等80多项殊荣。

“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上!”

2月14日,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安陆分队护理感染组组长兼总护士长,夏丽娜带领黑龙江省6个县市共114名护士,紧急驰援湖北省孝感市安陆普爱医院。

进入医院,夏丽娜第一时间进行对接,迅速查看参与管理的6个病区的情况。从掌握病人病情、护士工作压力,到感控防护现状、防护物资供应……

当日,夏丽娜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第一个冲进感染病房了解工作情况,第一个进入感染风险最高、最危险的重症隔离区展开医疗救助。

“我每天最想听到夏护士长的声音!”

夏丽娜带领团队在为患者做好基础护理、生活护理的同时,注重加强他们的心理护理。

她利用微信群建立了“加油湖北,加油孝感”医患互动社区,大庆油田总医院派驻心理医生、康复医生,对患者的心理状态、疾病康复提供有效辅导。

夏丽娜暖心的早间问候,大庆医生娓娓道来的心理小故事、专家出镜示范康复运动操……伴随着线上微信群里热闹的刷屏,线下病房里的交流也熟络了很多。

医疗队队员给聋哑患者跳舞鼓励,主动把家乡工会、妇联千里送来的秋林红肠、大庆奶粉送给住院患者;线上线下,医患一起欢乐“嗨歌”,患者主动和医疗队员PK二人转。真情互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也大大改善了患者焦虑、抑郁的心情,战胜疾病的信心也随之倍增。

“我必须把团队队员全部安全带回家!”

由于疫情严重,在黑龙江医疗队到达安陆的时候,当地的医护人员已经持续作战一个月。看着同行们一张张憔悴的脸,夏丽娜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队伍尽快接管护理工作。

她把100多名护士按照地域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别展开工作。每一天,夏丽娜不仅要走进隔离病房或重症监护室,照顾病人、采血、换药……走出病房,她还要指导防护细节、做好质量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

作为144名医护人员的总护士长,夏丽娜不仅要救治患者、管理队伍,更要负责全队的感染控制工作。“在我的眼里,她们还是孩子,我必须把她们全部安全带回家!”她说。

每天,夏丽娜都注意观察每个队员——从穿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到穿鞋套、洗手,近几十道程序,一丝一毫都不敢大意。

经过39天、900余小时的战斗,夏丽娜带领的团队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零损伤,受到当地政府、医院、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大庆后,夏丽娜把“团队心理干预模式”留在了安陆,至今仍坚持每天在线上帮助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她代表大庆油田总医院与安陆普爱医院签订护理团队合作方案,为安陆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夏丽娜说:“没有生而英勇,我只是万千医护队伍中普通的一员,作为‘白衣战士’,我将永远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