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娘刨免费中药材,运气好可赚“大钱”,78岁老人也上阵

2020-09-01 11:28:40 作者: 农村大娘刨免

初秋的田野已是沉甸甸的,正在采摘的小辣椒,以及作最后生长冲刺的玉米,田野里已经能闻到成熟的气息。

在一块刚刚收获的中药材田间,芮大娘正抡着农具奋力地刨着脚下的土壤,懂事的小孙子撅着屁股跟在后面捡刨出来的中药材。

据芮大娘介绍,她是附近村子的,今年68岁了,孩子都在城里做生意,如今家里已没有什么负担,闲着也是闲着,就专找刚收获完的中药材田,寻些遗漏下来的中药材。

说着容易做着难,芮大娘刨的中药材叫芍药,那些遗落在土壤里的根茎,靠肉眼是看不到的,只能凭经验、凭感觉用农具一点一点地刨,这看似具有很大的盲目性,也增加了劳动强度,虽说已是初秋,午后的田野还是比较热的,干起农活来浑身都是汗水。

跟在后面帮忙捡药材的小孙子懂事地说道:“要是能发明一个中药材探测仪就好了,这样可以准确找出位置,奶奶就可以省劲儿了。”

七八岁大的孩童,在即将开学的日子里,不是冲刺写暑假作业,就是冲刺玩手机,大热的天气,能深入田间帮奶奶干农活,着实不容易,更是不常见。

对此,芮大娘一脸骄傲地说:“岁数大了,别的没啥能力,如果说有啥成绩,那就是把俺孙子给带好了,现在的农村孩子,基本上都迷恋上了手机,特别是放假期间,大人忙碌,就交给孩子一部手机,这样虽然避免了孩子的闹腾调皮,却不知无形间害了孩子。

俺家孙子就非常懂事,凡事都为我着想,就说这进田刨药材吧,你知道他说啥?这孩子说“我得帮奶奶多刨些药材,她岁数大了,换了钱好给她多买些好吃的。”你看这话说哩,我这心里比吃山珍海味还开心,干起活儿来就更带劲了。

说实话,现在家里不缺吃不缺穿,孩子在城里做生意,日子都还能过得去,每次回来见我干农活,都是对我又是劝又是批评的,但农村人干惯了农活,享不了那个清福。

当然,孩子的心情是好的,也是很有孝心的,但对我来说,怎么活得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每天出来刨点免费的中药材,拿集市上换些钱,我就感觉特别有价值。”

至于每天的收获,芮大娘表示赚钱多少要看运气,不过,由于今年中药材芍药不值钱,很多种植户收获起来特别不精细,遗留在田间的芍药和往年相比就多了不少,这也给刨药人带来了不少挣钱的机会。

只要肯付出力气,每天都能挣五六十元,运气好的话,一天挣一百多元也是有的,不过,那样的“大钱”,并不是每天都有。

聊天的同时,芮大娘还特地介绍另一位刨药材的老人,说她和那位老大姐相比,还算是年轻人,她整整大自己10岁,今年已是78岁高龄了,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还能自己做饭呢!

而健康长寿的秘诀,就是不让自己闲下来,就像田间捡漏刨中药材,既锻炼了身体,又实现了劳动价值,虽然孩子们都极力反对,但越是上了岁数的人,越是想要证明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