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一线当先锋 | 村医吴红武:幸好有你在

2020-09-01 11:26:33 作者: 战一线当先锋

来源:博州融媒体中心

行医二十三载,默默奉献,只为守护百姓健康。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挺身而出,只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吴红武正在穿防护服。

今年43岁的吴红武,是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厄日格特布呼村村医。1997年医学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医,一干就是23年。曾经村民称他为“红武”,到了少数民族村民口中,就变成了“红红”。后来叫的人多了,村民们索性称他为“红红”医生。

吴红武骑车前往村民家为村民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期间,成千上万个“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红红”医生也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厄日格特布呼村有421户1265人,是查干屯格乡最大的村。疫情防控期间,吴红武每天起早贪黑地在村里奔波,为村民测量体温,对公共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给村干部和志愿者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有需求的村民送医送药。此外,他还兼顾村里百余名慢性病患者和8名重症精神病人员的日常走访工作。

吴红武为村民做身体检查。

“消毒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天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汗。有时还要跑到县城或博乐市送村民就医,帮他们买药。虽然很累,但在这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吴红武说。

8月21日,吴红武提着就诊箱,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民张定业家中。年近古稀的张定业,患有脑血栓、偏瘫已有12年之久,妻子张丽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子女们都在外打工,老两口相依为命。

吴红武正在为村干部培训防疫知识。

吴红武边拿出仪器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边嘱咐他们注意饮食,按时吃药。张丽说:“我们看着红武长大,这孩子做人踏实,平时子女不在,都是他在照顾我们,无论多忙,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随叫随到。”

躺在床上的张定业说:“幸好有他在。”吴红武听到老两口的话,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

在回村卫生室的路上,记者问其行医感悟,吴红武顿了顿说:“行医这么多年,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守护好百姓健康。就像刚才张叔所说,听到他们的肯定,我觉得付出值得。”

吴红武正在给垃圾桶消毒。

2018年9月,吴红武荣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又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乡村医生、最美新疆人等荣誉,摆放在卫生室里的一张张荣誉证书就是他坚守基层、为民服务的最好见证。

“吴医生,医术高、医德好,‘红红’医生的口碑也流传到了其他乡镇场,不少临近的卫生院聘请他,他没有去,依然选择守护这方百姓,他深得我们村民的喜爱。”厄日格特布呼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文城说。

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吴红武开始写档案。

医者仁心,从当年奔走在乡间的赤脚医生,到如今的一村一医,吴红武同千万乡村医生一样,是老百姓的“健康守护神”,是乡土中最美的身影。

文、摄影:楠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