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骑三轮车卖水救母,江西女孩考入医科大学再上热搜

2020-09-04 22:43:02 作者: 5年前骑三轮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赵德龙 记者满达

母亲罹患乳腺癌,13岁的她带着10岁的弟弟,头顶烈日踩着三轮车当街卖水,为母亲筹集医药费。

5年前,江西上饶女孩李丽娜姐弟卖水救母的故事曾让许多网友流下感动的泪水。

5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稚嫩的小女孩在经历母亲病逝等变故后,越加独立自强。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李丽娜拿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个秋天,她即将迈入大学校门,成为一名医学本科生。

卖水救母的女孩考上大学

李丽娜家住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庆丰街,父母曾因性格不和离异。2011年,妈妈彭小燕被诊断患上乳腺癌,病情已经恶化到中晚期。爸爸李朋飞得知情况后,于2012年搬回家,靠开出租车撑起了整个家。

妈妈长期住院,巨大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喘不过气来。2015年7月,年仅13岁的李丽娜决定为母亲的医药费出一份力。她和10岁的弟弟李佳骏一起,骑着三轮车在上饶的步行街一带卖水,为妈妈筹集医药费。小姐弟卖水救母的故事在网上传播后,引起社会关注。

当年,中央电视台主办“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10月27日,李丽娜获评“中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并且到北京领奖。13岁的李丽娜在当地小有名气,成为很多家长口中“别人家懂事的孩子”。

2017年,李丽娜考入了南昌市一所高中学校,并于今年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收到大学通知书几天后,李丽娜上了微博热搜,她当年的一些采访在短视频平台和微博上流传,她再次成为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许多网友评论点赞:“这才是真正的品学兼优”“这样的女孩子是花朵中的花朵”“为妞妞点赞”……

选择学医是因为妈妈

早在妈妈被确诊时,李丽娜就告诉自己,童年已经结束,必须提早进入成人世界。撒娇、小脾气都要去掉,她也不会再向家里伸手要钱买这买那,必须赶快懂事起来。

在她上高中的那一年,妈妈因医治无效,还是离开了人世。虽然对妈妈离开这件事,李丽娜有过心理准备,但那天真的到来,她一时间还是无法接受,李丽娜甚至一度将这段经历描述为生命的“至暗时刻”。

当时正值暑假,李丽娜在学校补课,得知妈妈病危的消息,立即赶回,陪伴妈妈走到生命最后。“当时说不出感觉,就是心痛,纯碎的心痛,”李丽娜说。

处理完丧事回到学校,李丽娜白天上课学习,看不出任何异常。“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只要一想到和妈妈在一起的画面,就会不自觉地掉眼泪。”李丽娜说,她现在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备战中考,妈妈亲手给她做点心,还在一旁鼓励她。

高中三年,李丽娜一直没有摆脱母亲离她而去的阴霾。直到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才感觉到,这一段“至暗时刻”已经结束,她看到了光明。

“那一天邮政公司通知去领录取通知书,和爸爸一起去的,很开心,”李丽娜说,她还将自己的微信昵称改为“aurora”,中文意思是“曙光”。

在填报专业时,李丽娜没有太多犹豫,选择了医学类专业。妈妈的离开是李丽娜心中一个结,疾病对人的健康威胁,让她决定向疾病发起挑战,她将会把自己所有精力花在医学上,希望将来能够帮助更多人。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李丽娜既充满向往,又有担忧。大学将进入新的环境,一切都是新的,自己也将有更大的提升,不过她也为了今后5年的学费而发愁。

幸好,她的故事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后,当地一家餐饮企业愿意资助她5年本科的学费。“学费有了着落之后,可以让我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学业,不用为迫于生计而烦恼。”李丽娜说。

对于大学的规划,李丽娜很肯定自己以后一定要读研。对于大学生活,她说自己会抱着平常心,不去想太多,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玩。她还打算学习一两门才艺,交很多有趣的朋友,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淡然面对“上热搜”

李丽娜告诉记者,她将于9月13日到学校报到,目前正在做一些开学准备。对于上微博热搜,李丽娜说自己起初很惊讶,不过现在看得很淡然。她说,还有更多的人,比自己的遭遇更不幸;同样,也有更多的人,比自己的高考分数更高。自己还是会保持平常心,一如既往向前。但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她会永远铭记和感激。

时隔5年,自己和弟弟在街上卖水的视频再一次被网友热搜,且受到很多网友点赞。李丽娜说,自己并没有太关注这件事。

“当时有点黑,额头前面刘海也没有剪,现在想起来,那个样子看起来很好笑。”李丽娜说,其实也不太愿意回忆那一段往事。

现在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弟弟在外省习武,父亲现在一名外卖员,每天工作很辛苦,从早场7点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

李丽娜说,她希望自己努力学习,将来能够解决家里的困难,改善家人的生活,并且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