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皖北明珠,插上京港高铁的翅膀扬帆起航,昔日丑小鸭正在蜕变

2020-09-18 18:19:57 作者: 阜阳皖北明珠

阜阳是皖北明珠,位于大京九的协作地带,淮河文化孕育了管仲、鲍叔牙……欧阳修、苏轼曾在此做官。颍州西湖在历史上曾于杭州西湖齐名,那我们就游览阜阳这片神奇的土地吧。

你第一次接触阜阳大地,可能是阜阳火车站。阜阳火车站是国内最大的城市火车站广场,它最高峰每天输送旅客10万人次,被誉为现代化的“农民车站”,国内五大农民工源头输出地之一。

喝碗阜阳胡辣汤,吃个卷馍,我们就去阜阳生态园。阜阳生态园位于市区西北郊区,园中种植大量花草和果木,春天和秋天可以赏花,夏秋可以采摘。园中还有动物园、游乐园,非常适合亲子旅游。大片水域和异国风情植被点燃着激情,使人留恋。

驱车前往文峰公园,园因文峰塔而得名。因奎星楼不高,文星不显露,为振兴颍州文风,故于康熙年间建此塔。文峰塔七层八边形,仿木结构砖雕斗拱塔,造型古朴典雅,是旧时的风水宝塔。

中午就在路边店吃阜阳格拉条,阜阳的精髓小吃都在路边店里。下午我们去临泉魔幻动物园游览,园内饲养着世界各地的珍稀动物200多种近5000只,分15个区域。猛兽投食体验区、珍稀名兽馆、食草动物区、大象馆、河马馆……这是一座以野生动物观赏、繁育、科普、亲子互动游乐、观光为主题的中大型文体项目。

第二天驱车经过颍州西湖,稍作停留,就开赴王家坝湿地公园。王家坝以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为依托,以水利工程、淮河文化、抗洪精神为主题,展示了湿地景观、淮河风情和水利科技。漫步景区,感受着王家坝人“舍小家,顾大家”的王家坝精神。抗洪纪念馆、望淮楼静静地述说着这里发生的感天动地的故事。

到阜阳旅游,最重要的一个景区是颍上八里河风景名胜区,这是阜阳现在唯一一个5A景区。其主景区有世界风光、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鸟语林,占地3600亩,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之美称。

世界风光微缩了世界知名建筑希腊宙斯神庙、法国凯旋门、荷兰风车、巴黎圣母院、北海白塔……锦绣中华集东方建筑艺术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如苏州园林、人民丰碑……碧波游览区,过长城,走木桥、观河马、逗群猴……走进汉民俗文化村,汲取汉民族文化养分。鸟语林,林木假山、曲径水池供上百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生息繁衍,这是一个人鸟共乐的天然场所。

阜阳高铁站站房,起伏动感的水平线条,隐喻了淮河文化的渊源流长,彰显了现代交通建筑的速度感和时代感。正立面的“门”式结构图,体现了阜阳作为安徽枢纽,黄淮门户的区域特征。阜阳西站是京港高铁线上的重要节点,为大美阜阳腾飞插上翅膀,让这颗皖北明珠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