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长期虐打老人:打11次后家属才报警,监控中受害者怕得一直抖

2020-09-18 20:04:16 作者: 保姆长期虐打

"抽嘴巴,揪耳朵,打肚子"这样的暴行在一个月之内,尽数落在了一个85岁的老人身上,罪魁祸首是儿子花重金聘请的保姆。

9月17日下午,北京丰台法院就该案开庭审理。

庭审时张某哭成泪人多次狡辩道:"我只是在帮他舒筋活血!我没打人!从来都没打过!"

网络配图

2020年5月份,刘先生因父亲患老年痴呆,通过中介聘请一名张姓保姆照顾。某次查看监控时,发现张某有不当行为,但只进行口头警告,随后发现这种情况愈演愈烈,仅1个月的时间里,监控记录了张某11次虐打老人,家属报警将张某抓获。经鉴定,刘大爷身体多部位受伤,已达到轻微伤标准。

网络配图

庭审现场,检方认为张某已构成了虐待被看护人罪,应被追究刑责,但她在庭上的反应出乎所有人意料。

张某强调,二人相处融洽。可能是因为刘大爷太重,自己难以负担,就会留下很多照顾他时的"正常"动作,她咬死不承认自己虐打过杨大爷。说着说着,张某护目镜上被雾气模糊,声音逐渐哽咽:"我敢说,平日里我对待老人比他子女对他都好,我还想要给他养老送终呢。"

或许是张某绷不住了,她又改口先说自己在和老人"闹着玩呢",又说"自己情绪不好,不是故意的"。她唯一一次承认打过老人就是在落网当天。

网络配图

庭上,法院播放了刘大爷家的监控录像,公诉人怒斥:"你知道你的行为都被拍了下来吗?"这让张某瞬间将眼泪憋了回去,承认"罪行"。监控中的她宛如"恶魔",数次出现抽打杨大爷。

监控录像显示,6月9日,刘大爷吃饭时,被张某一巴掌扇中要求吃完盘中食物,张某还强行用手将食物塞到刘大爷嘴中。饭后刘大爷又因从轮椅上滑落,再次吃了张某的拳头。张某一边嘟囔着,一边扶着刘大爷去沙发,过程中她趁人不注意,挥手扇打刘大爷面部。刘大爷缩着脖子,用颤颤巍巍的手捂着脸,"哎呀哎呀"地叫唤,怕得浑身发抖。类似这样的镜头1个月中共出现了11次,有时张某施暴时还不忘瞟向摄像头方向。

网络配图

庭审现场,检察官介绍,除殴打以外,虐待行为还包括给老人强行喂食、言语刺激等,监控中张某甚至一天打老人好几次,完全可以认定张某屡次虐待。张某辩护人提出,张某在看护时或许存在不当行为,但整体是以照顾为主,请求法院从轻处罚。

网络配图

最后陈述时,张某低头痛哭,称自己不懂法律,非常后悔。随后她又大倒苦水,哭诉家中老人刚被查出患癌症,还有孙女要照顾,希望法官网开一面。目前,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网络配图

近年来、幼儿园教师、保姆、月嫂等职业伤害被看护人的事情时有发生,这背后折射出了保姆市场的乱象:薪酬高,门槛相对来说较低,监管不严等问题。

一方面,家政公司要提高员工背景审核和入职门槛,且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另一方面,作为子女要更加关爱老人,如有必要可以在家中安装监控了解实时情况,防止悲剧发生。

来源:检察日报、北京日报、北晚新视觉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