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园区公安分局稽犬队捕获十余只流浪犬,送往犬类留检所清理收容流浪犬 给它一个更好的家

2020-09-19 08:50:07 作者: 高新园区公安

一赶一扑,一扣一搂,伴随着嘈杂的犬吠声,流浪犬被捕犬工具兜了起来,迅速装进笼子里 ……17 日,在高新园区,十余只流浪犬被捕获,随后被送往它们的新家——大连市犬类留检所。

现场:斗智斗勇还要做好宣传工作

17 日上午 10时30 分许,在小平岛广场附近,高新园区公安分局稽犬队驾车巡逻至一公建门口,发现一只小 " 串串 " 来回进出,公建内一妇女表示,这是只流浪犬,经常过来蹭吃蹭喝,希望稽犬队能将其带走。于是队员们俩人配合,一人堵住其退路,一人用捕犬网兜迅速扣在狗身上,将它兜了起来,放入车内的笼子里。

了解到这名妇女自家养的狗还没办《养犬登记证》,高新园区公安分局稽犬队队长赵志国叮嘱其尽快到辖区派出所办理。" 携犬出户要栓狗链,如果看到有流浪犬,要及时通知派出所民警。" 稽犬队的车内有一摞《文明养犬须知》,随时向周边居民发放。

当天下午 14 时许,根据龙王塘派出所民警提供的线索,稽犬队来到风采路靠山根的一处工地,只见 4 只流浪犬正在路边溜达,工地围挡处有人为搭建的狗窝,据派出所民警介绍,有人长期喂养这些流浪犬。

两名稽犬队队员拿着网兜小心靠近其中两只流浪犬,迅速兜住,收网,另外两只流浪犬见势不妙,调头往山上窜去,由于地形上不利于追捕,在现场守了半小时后,稽犬队决定下次再来抓捕。" 昨天(16 日),我们才在这里抓捕了两只流浪犬,得等它们放松警惕了再过来。" 赵志国说。

据了解,有时为了抓捕一只流浪犬,稽犬队可能需要出动两三次,抓捕过程也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还得做好前期的侦查工作,研究犬只的逃跑路线,提前布局围堵,有的时候还需要用食物设计陷阱。一次,为了抓捕一只多次伤人的流浪犬,队员们蹲守了两天。记者看到,队员们虽然配备了防护手套,但手上还是有被犬咬伤的痕迹。

效果:一天抓获 15 只流浪犬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期高新园区公安分局加大力度开展流浪犬清理收容行动,17日早6时30 分许稽犬队就开始在辖区巡逻,途径河口、理工大学、新新广场、大华锦绣华城、小平岛、龙王塘等地,一天捕获 15 只流浪犬。据了解,流浪犬常见于山根、老旧居民小区、拆迁工地,有弃养的也有走失的,还有自然繁殖产生的。

看到民警在抓捕流浪犬,周边居民拍手叫好。" 还是抓起来好,我就看到有孩子被吓哭的,再说这些狗有没有病,咱也不知道。" 经常在风采路上遛弯的孙先生说。赵志国表示,虽然大部分居民对稽犬队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也有爱狗人士对此有抵触情绪。" 主要是怕这些狗会没命,我们队员把犬类留检所的照片给市民看,把文明养犬的事项讲给他们听,这才逐渐转变观念,现在,举报流浪犬的市民明显多了。" 与此同时,辖区遛狗不栓绳和无证养犬的现象也减少了," 今年以来我们就办理了近 400 张《养犬登记证》,数量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

与流浪犬同步进行清理收容的还有我市市区禁养的 48 种大型犬和烈性犬," 派出所片警对辖区禁养犬的情况做了摸排调查,做养犬人的思想工作,让其送走,如果拒不配合,就强制收容,今年以来已经收容了 9 只禁养犬。" 赵志国说。

去向:送到犬类留检所等待领养

据了解,不少流浪犬都有人长期喂食,而这些爱犬市民又没有意愿收养这些流浪犬。" 这种喂食流浪犬的行为也会给环境带来影响,比如流浪犬聚堆给其他居民的安全造成威胁,繁殖的越来越多等等,看到流浪犬正确的做法是报告辖区派出所,由稽犬队抓捕送到犬类留检所。"

当天,记者就跟着稽犬队将近两天捕获的十余只流浪犬送至大连市犬类留检所。到达留检所后,工作人员将犬只暂时放到同一间犬舍中,此时犬只都比较激动。" 它们现在是惊着了,等稍微平复一些,我们再把它们按照性别分开养。" 工作人员表示,随后还有兽医为它们打疫苗。接下来,这些流浪犬就在留检所安家了,一日两餐,犬舍遮风挡雨,如果有市民愿意领养,还可能找到新家。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留检所内已经收容了 900 余只犬只,犬舍已处于饱和状态,现针对大连地区开放领养,如果市民在大连有固定住所,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养。领养采取预约制,目前可供领养的范围仅限于小型犬,爱心市民可拨打 87110855 提前预约。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实习生姜治寒 摄影记者张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