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哥”的“摩旅”生活

2020-09-19 09:42:26 作者: “海豚哥”的

“明年打算和车友们结伴骑行去海南,后年计划去东南亚、大后年去俄罗斯,我打算骑着摩托周游世界……”在别人眼里,今年65岁的鲁伟退休后的生活不仅充实,还有些“刺激”。和鲁伟交谈中记者发现,这位健谈的老人是个乐天派,骨子里的精气神很有感染力。

“摩旅”西藏 38天感悟人生真谛

鲁伟最初骑摩托车是因为他觉得摩托车更方便快捷,原本10分钟的路程,开车如果遇上路堵得花一个小时,不如骑车省事。退休后鲁伟有了个大胆的想法,骑摩托车远足一次,这次远足让他的“摩旅”生活彻底开挂。

2016年,61岁的鲁伟和几名骑友一起向西藏出发。“我们一路上边走边玩,我们这些退休的人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所以大家玩得很尽兴,一路上结交了很多好朋友。”鲁伟说这趟“摩旅”最让他后怕的是骑行一段十几公里的隧道,里面光线很暗,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感觉像是过鬼门关。所以他给后来者的建议是改走秦岭,虽然线路长了些,但相对安全。“我的信条是快乐骑行,不为冒险,不在于车子多豪华,车技多花哨,在于你在‘摩旅’的路上能骑多远。”2017年骑行满洲里,2018年骑行新疆,“沿途的景色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短短几年时间,鲁伟已经“摩旅”了大半个中国。

侠肝义胆 “海豚哥”是个热心肠

因为喜欢骑车,鲁伟组建了个摩托车友群,群名叫“我们是兄弟”。群里的车友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有医生、警察、律师。在群里大家都习惯叫鲁伟“海豚哥”。鲁伟的网名叫海豚,他说海豚聪明有活力、乐于助人,很像他的个性。有一次长途骑行过程中突遇降温,鲁伟把自己带的衣服给了车友,自己冻得直打哆嗦,回宾馆捂着被子暖和了两个多小时才缓过劲来。群里有个车友的女儿得了白血病,手术费不够,鲁伟动员大家给孩子捐款,短时间内募捐了近3万元。

今年7月,鲁伟和几个车友相约骑行内蒙古,骑行结束两天后,鲁伟收到其中一个骑友老王女儿发来的短信“爸爸没了”。鲁伟非常惊讶,原来,62岁的老王突发心梗不幸去世,他的女儿瞒着奶奶说爸爸出国了,同时也让鲁伟帮忙在她奶奶面前“打掩护”。鲁伟回想起和老王一起骑行草原时的情景:“他很喜欢看大草原,这次去内蒙骑行算是完成了他的一个心愿。”这件事对鲁伟的触动很大,“人生无常,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要珍惜眼前人,珍惜当下的生活。”鲁伟颇为感慨地说。

退而不休 活出自己的精彩

鲁伟年轻时喜欢摄影,起初在工厂里干了10年,后来停薪留职自己开了个摄影工作室,搞起黑白摄影,当时在圈里还小有名气。因为有摄影这门手艺,鲁伟后来涉足影视圈,进入剧组干剧照,还在电视剧里客串过刑警大队长的角色,他给记者看了自己和很多艺人的合影。后来因为自己的父母年龄大了需要人照顾,鲁伟的主要工作就变成了照顾老人和每天接送外孙上学。

鲁伟的退休金不高,加起来不到3000元,他在同学聚会的时候曾经自嘲:“你们谁都挣得比我多。”同学反驳他:“我们谁都没你活得潇洒。”这话鲁伟觉得不假。他平时除了喜欢摄影,还喜欢听交响乐、看歌剧,他在退休前买了好多书,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铺垫。“现在不少人退休后感觉很失落,甚至把自己封闭起来,其实只要不和社会脱节,加入个自己喜欢的团队,每个人的退休生活都可以丰富多彩起来,关键是调整好心态,我已经65岁,即使活到95岁也就是几千天的事,所以要认真过好每一天。”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