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锤敲出“幸福回响”

2020-09-19 16:42:03 作者: 小锤敲出“幸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錾刻。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辛屯镇有一户白族人家的院子,还没走进去,就已听到此起彼伏的叮叮当当敲击声。院子里,十几个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分工合作,正在赶制一批银壶。院子主人叫做李文彬,今年49岁,是当地有名的银器制作加工匠人,宽敞的院落既是自家的宅院,也是自己和徒弟们日常工作的银器制作工坊。

1987年,李文彬开始拜师学习银器制作技艺,此后几年先后前往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学习,后回到家乡成立了文彬银器加工坊,将银器打造这门传统技艺融入到当地手工艺品制作当中。

工坊成立伊始,李文彬就教村里村外需要帮助的人学习银器制作技艺。近年来,他邀请当地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来到自家工坊,教他们银器打造相关技术,带动他们脱贫增收。“我借用自己掌握的传统工艺带动家乡需要帮助的人来工坊做工,让他们学到一门手艺,燃起对未来的希望。”李文彬说。

近年来,鹤庆县的银器加工制作产业已逐步走上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道路,基本形成“一户一品、前店后坊”“散户+公司”和“电商销售”的生产销售格局。鹤庆县手工艺加工产业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传承发扬传统工艺的同时,带领当地群众稳步迈向小康。

新华社发(陈欣波 摄)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錾刻壶身图案。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敲打一块铜片用以制作银器加工模具。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焊接银壶壶柄。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加热一把银壶半成品。

↑9月17日,李文彬的妻子(右)在工坊加工银壶。

↑9月17日,李文彬工坊的学徒们在工作。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指导学徒。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给自己的小儿子演示錾刻。

↑9月17日,李文彬在工坊制作银壶。

↑9月17日,李文彬(右)在工坊和一名学徒交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