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匠”樊九平进城记

2020-09-20 07:51:40 作者: “说书匠”樊

樊九平,现任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甘泉法院诉前调解室调解员、甘泉法院人民陪审员。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十大调解能手”“全省优秀治安中心户长”及“甘泉好人”、甘泉县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称号和荣誉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文/图

□ 通讯员 王澈

“樊书记,多谢你帮我追回货款!大家说的没错,你这‘说书匠’果真能说得了事。”魏某芸激动地握着樊九平的手,她苦追一年多仍未果的6730元买菜钱,在甘泉县人民法院从立案到调解再到钱款到位,总用时仅两天。

樊九平在青年时期曾靠说书卖艺谋生,细心的他在走街串巷时发现,农村基层矛盾较多且缺“能人”化解,所以农村人对可以化解矛盾的“能人”特别尊重。

有着一身好“技艺”的樊九平将功夫用到了化解矛盾上,把书中的理说到了生活中。渐渐地,桥镇乡周围的村民提起樊九平都会说:“那个说书匠,能说得了事。”

今年年初,延安市甘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文辉多次深入桥镇乡“樊九平调解室”调研后,特邀樊九平“进驻”甘泉县人民法院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从此,“樊九平调解室”进了城,凭着“三心三让”(即“公心、细心、耐心”和“大事让小、小事让了、让群众满意”)原则在县城内扎下了根。

图为樊九平(右)调解熊某与高某打架斗殴案。

幸亏有“樊公道”

家住甘泉县长青区的张某,因要独自一人承担单元楼房顶维修费而怒诉楼内十家住户,原告心中有气,十个被告亦心中有怨。

樊九平在了解情况后,得知因住户们设置的“楼长”制被取消,张某曾带头不缴纳大修费用而自酿苦果。“问题出在根子上!”樊九平坚定道。

他将原、被告全部约在法院调解室,组织召开了一场座谈会。深入浅出地分析矛盾根源,提出“恢复楼长制,补交所欠十年的大修费用”的解决方案,获得原、被告的一致同意。

事后,原、被告积极补交大修费用,并选出楼长白某进行统一管理,这不仅让张某代付的房顶维修费有了着落,更解决了他们未来的房屋修缮费用问题。张某激动地握着樊九平的手说道:“樊书记,幸亏有你啊,问题不仅解决了,我们邻里之间也恢复以往的和睦了!”

调和的矛盾多了,老百姓送给樊九平一个“樊公道”的外号,那些小矛盾,有了他的主持化解,基本都能和谐处理。

图为当事人为感谢樊九平(右)送来锦旗。

巧揭糊涂儿媳

2020年6月,樊九平调解了一起“怪案”。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面对完整、清楚的借据,被告白某娟与封某广却当场情绪激动地指责原告刘某“左口袋套右口袋”。

樊九平跳出案件本身,将案外人刘某的妻子白某香和母亲陈老太传唤到调解室,通过一次次细致入微的剖析,最终还原了案件真相,儿媳白某香眼馋陈老太攒下的养老金,设计骗出而自用。

白某香请两名被告帮忙,让他们两人分别以三分的月利息向陈老太借款,但借出的钱款皆归自己使用,她向两被告承诺:“我们一家子的事情,碍于面子不好开口,以后肯定不会为难你们,凡事有我这个儿媳呢。”白某香知道丈夫刘某肯定经不住诱惑,果不其然在刘某的不断劝说下,陈老太拿出了部分养老金,以刘某的名义将钱款贷给两名被告。而被告也确实把钱款转交给白某香。

陈老太得知真相后却格外地平静,她缓缓地对樊九平说:“这位同志,感谢你让我知道了真相,这件事到此为止吧。做人不能昧良心,这两位被告确实是吃了哑巴亏,我的儿媳,让你见笑了。”又对白某香叹道:“孩子,你缺钱可以和我直说啊,一家人不至于此。”在陈老太和樊九平的劝说下,原、被告握手言和,糊涂儿媳也羞红了脸。

洞悉他人心思

家住甘泉县桥镇的张某起诉丈夫康某离婚纠纷一案。樊九平将两人叫到调解室,通过一番了解后得知,康某怠于承担家庭责任而引起张某的不满,才酿成此果。

“年轻人之间,是闹矛盾说气话,还是真的想要离婚?”这是樊九平处理离婚案件的第一必问问题。在谈话中,他敏锐地捕捉到张某希望丈夫改变的潜藏情感,审慎地揣摩出张某的真实意思表示。故他严厉批评康某,让其认识到作为一家之主的责任。康某当即表示会改过自新,珍惜这场来之不易的婚姻。听到丈夫的表态后,张某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自愿撤回起诉。

两人脸色阴沉进入调解室,仅仅1小时后,他们一脸轻松地和好了。一星期后,康某独自来到调解室,再次感谢樊九平帮忙挽救了他的婚姻。

樊九平处理纠纷,能用心听当事人心中的诉求,细查明理而独思。有时候,樊九平会苦恼于像他这样能说得了事的农村调解员较为缺乏。正如他给新进调解员说的话:“这大任需要人来担当,我既然上了这高杆(肩负使命)了,就要把这场书说好!”

截至目前,樊九平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参与调解案件86件,其中调解52件、调撤32件,涉及经济纠纷案件47件,案件标的共计277.4万元;涉及家庭纠纷案件7件。身具“草根气息”的樊九平,极具耐心地聆听每一位当事人的心里话,主动作年轻人的人生引路人,让老百姓认同他,并愿意听他的调解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