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氧集团十万等级空分设备:我国空分设备质的飞跃

2020-09-20 14:56:29 作者: 杭州制氧机集

杭氧还为神华宁煤空分设备实现了智能化。杭氧以神华宁煤6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为代表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共同组织对十万等级空分装置工业运行评审会。

空分设备是冶金、煤化工等行业的重要装置,为生产提供充足的氧气、氮气等工业用气,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肺”。

国家发改委就批复神华宁煤集团建设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希望通过煤制油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紧缺问题。而这种大型“煤制油”项目离不开特大型空分设备。

作为中国空分产业的代表,杭氧毅然扛起了十万空分设备国产化的示范大旗,明确了“开发国际领先的十万等级空分设备”的研发目标。

为实现“开发国际领先的十万等级空分设备”的研发目标,杭氧调研并分析了近10年来投产运行的上百套空分装置。为打造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分设备,杭氧专门为宁煤十万等级空分设备量身定制了最先进的双泵双膨胀内压缩空分流程,开发研制了高压高效铝制板翅换热器、特大型径向流分子筛吸附器、超大直径高通量规整填料精馏塔等关键部机,攻克空分设备规模等级大、工艺包技术复杂,集成技术难度大等技术瓶颈。

2017年3月15日,首套国产十万等级空分设备一次开车成功。8月2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共同组织对十万等级空分装置工业运行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国产十万等级空分设备的研制成功,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突破,其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外同类装置和产品的先进水平,可以满足国内大型煤化工、石油化工及冶金等重大工程对十万及以上等级空分装置的需要。

为了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效率,解决人工操作随机性强、易受多种因素干扰等问题,杭氧还为神华宁煤空分设备实现了智能化,这是国际上率先实现特大型空分设备智能化运行的案例。“杭氧智能化设备的智能化水平优于同期国外产品,比原来的人工调节模式节省能耗3%~5%,效益显著。”神华宁煤对杭氧的工程给予高度肯定。

杭氧以神华宁煤6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为代表的“特大型空分设备关键技术开发以及产业化”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入选中国机械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机械工业杰出产品”。“杭氧神华宁煤十万空分项目团队”被授予机械工业先进集体。

以神华宁煤十万空分设备示范项目为契机,杭氧又先后成功中标浙江石化、江苏海力化工、山东方宇、安徽昊源、新疆天业、神华榆林、宝丰能源等一批特大型空分项目。目前,性能更优、能耗更低、规模更大的空分设备成功出氧或研制中。

一大批特大型空气分离设备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分行业的一大空白,实现了我国空分设备水平质的飞跃,使得我国的空分设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着中国民族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我国空分设备市场树立起对“中国制造”的强大信心。(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属于中国能源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网”的作品,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