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克良:茅台酒的勾兑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

2020-09-22 21:52:25 作者: 季克良:茅台

季克良:茅台酒的勾兑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

——对话一代酒神季克良先生之六

作者:吴燕妮

茅台酒的勾兑是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

——季克良

目前,地球人类已经跨入21世纪信息高科技时代,物质文明的辉煌成果给人类带来空前繁荣与享受,人类在充分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的危机和困惑。

比如,物质到底是什么?

科学家们做了一个实验,把人体放在显微镜下,发现有形的肉体不见了,看到的是无数的细胞。继续观察下去,细胞也不见了,只剩下了原子,分子。大家觉得不可思议吧?你我如此美丽的外表,居然是由原子,分子组成的。最令人恐怖的是,再继续观察下去,发现原子,分子也不见了,只剩下宇宙间最小的粒子:“夸克”,一种几乎不存在的物质。

比如,我们看到的七彩光,它的本质是电磁波反射到人脑后,所呈现的幻相。原来颜色也是不存在的,颜色也是大脑制造的幻象。

因此,科学试验得出一个最终的结论:宇宙间的总物质加起来也不足10%,90%以上的存在,都是“暗物质”。也可以说,世上不存在物质,我们看到的物质,其实是能量的显化。在137亿年宇宙大爆炸之前,世界混沌未开,世上没有人,也没有万物的存在,一切都是未分化的能量。而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宇宙万物,其实也是不同能量的显化。

原来一切生命的本质是看不见的能量,是隐性的“暗物质”支撑显性的万物,“暗物质”才是造化万物的根本,佛把这种能量称为“空”,老子称为为“道”,基督称为“上帝”。

既然万物都是空性的显化,那么酒也不例外。所以研究酿酒技术,仅仅靠科学技术已经行不通了,要进入人的思维意识的领域,人的思维意识是一种微妙的精神能量,可以对物质的微观世界产生影响作用。

季老爷子是研究技术出身的,他大学的专业就是发酵工程专业,到茅台的第一个身份就是技术员,在他研究酿酒技术的过程中,发现停留在物质层面的研究,总是会出现各种“测不准”,比如同样的酿酒的原材料,但不同师傅勾兑出来的酒,味道却不同,最终发现由于人心态,悟性,能量的不同,导致酒的不同,也就是思维意识能够左右物质的微观世界。

因此他进入人类思维意识领域的探究,大胆提出一个理论:“茅台酒的勾兑是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

所谓:“科学技术”,是针对物质世界而言的,注重的是实践经验。科学技术是头脑的产物,而艺术是心灵的产物。头脑和心灵两者的区别是什么?一个向外,一个向内。向外看,需要肉眼;向内看,需要心眼。

打个比方,我们的身体有多个层次,最外面的一层就是头脑,包括自我的判断,思想,信念等,头脑是后天意识,制造的是小我的局限。但是不断越往内走,进入的是先天意识——无形的灵光体,那是最微妙的意识能量世界,在那里才能发现事物的本质。

我们无法进入内在的原因,是自我的执着。自我总是向外看,在物质世界纠缠,放不下后天头脑的束缚,而物质世界的存在极其复杂,永远无法穷尽其中的奥秘。

比如茅台酒的酿造工艺,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季老在技术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在科学技术的物质层面研究茅台,无法得到根本的突破,还要进入精微的意识能量层面。

如何进入意识能量的层面?他用了“艺术”这个词,其实名词只是一个表象,我们要看到文字背后,他没有说出来的话。

科学技术是头脑的产物,艺术是心灵的产物。头脑有局限,心灵无边界。艺术的无穷创造力,来源内在的源头活水,也就是必须深入心灵的内在,用技术与艺术的融合,进入更为广大的空间,才能探秘茅台。

佛说:“三界唯识,万法唯心,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我们看到的人间一切悲欢离合和世间万象,包括喝到的醇美的茅台酒,都是心灵编织的梦境。

大梦初醒,一切肉眼所见,皆不可得。

“茅台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身在三界的梦中,却没有在梦境中沉沦。身为技术工人的他,却没有被身份的假相束缚。身心灵皆不可得,一切皆不可执着。

这个观念的提出,是生命的觉醒,是自我的消融,当我执的习气消融,呈现的是艺术的自由和喜悦。艺术的境界,一定是欢乐透明的,一定是自由的升华,一定是喜悦明媚的。进入这个境界,意味着活着的时候,就要让自我死去,放下科学的脑袋,进入心灵的创造。

所以我今天来解读季老爷子,不是从哲学思想的层面解读,也不是从管理经验的层面解读,也不是用文学艺术的方式解读,而是进入他心灵的本真,破译灵魂的密码。所以不想再重复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茅台的成功经验,包括优质的产品质量,精湛的科技,引以为傲的自然环境等有形的因素。而是把焦点放在的一个人的内在。因为他的意识早已超越物质世界的范畴,早已不屑于停留于有形的层面去探秘茅台,更不需要让谁用溢美之词来粉饰他的过往。因为他是一个真人,所以才有了真知灼见。

佛说:“一人一世界,一石一如来。”

读懂一个人,就读懂世界。就了知关于生命的全部奥秘。甚至可以超越他所有的丰功伟绩,只是关注他的内在光芒,一切不过是他本真的样子,一如茅台酒的真性。他不过用56年的光阴,在一杯酒中还原自己的真性。在一杯酒中修行,结束了无始劫来,过去未来无数生。

如如不动,不来不去,是谓:“如来。”

斟者,觉者——季克良也。

——2020年9月22日

个人简介

吴燕妮,国学学者,作家,诗人。燕妮道友会俱乐部创始人,“蜕变命运的心法”品牌课程研发者,她长期致力于“国学教育,组织与个人成长,女性成功,心灵疗愈,文学创作等领域的研究。”现为香港作协副主席,仓央嘉措诗歌培训学院副院长,陕西楼观台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实学会理事,中国城市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曾为贵州茅台,烟台张裕,首钢集团,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等上千家企事业单位做过演讲。同时她创作了大量以国学文化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她的作品皆以悟道为魂,以游历世界各地的亲身经历为题材,目的是为了倡导“活在当下,喜悦自在”的生命状态。她的悟道系列诗歌被业界誉为:“开创了道家思想浪漫主义文化的先河”。另外她多次独自徒步行走川藏、尼泊尔、泰国等宗教圣地,对话过无数高僧大德,她把自己游历自然,与高人对话的真实心得都记录下来,2018年正式出版《点亮智慧的心灯》新书三部曲:《燕妮悟道》《燕妮诗选》《燕妮文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