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首尔训娃:狗写字都比你好看!陪娃防被气死攻略:小学培养这些

2020-09-23 00:53:58 作者: 傅首尔训娃:

在最近一档热门家庭教育综艺《亲爱的小课桌》里有一个妈妈,一个暑假能给孩子写200多张试卷。这个叫凯凯的孩子才一年级,不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妈妈每天还额外给他布置了每天一页语文作业、一页数学作业和两篇阅读的作业。

也许你会觉得凯凯就是我们常说的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吧,然而结果并不是。

凯凯学习街舞,但在班上却不敢当众表演;想加入小朋友的玩耍圈子,竟然用吓唬的方式引起其他小朋友的注意;写作业很慢,关键他每天那么多作业,成绩并不好,甚至连握笔方式都是错的:小小的手握着铅笔头了,笔杆竖直,在叶一茜多次教导下,凯凯毫无改进。

傅首尔老师看到凯凯每天可怜巴巴的,忍不住怼凯凯的妈妈:

你不要总是打击他们,觉得他不好,你应该多给他鼓励,孩子是认夸不认骂的,比如说我儿子,之前写字不好看。我气得骂他,我说狗写字都比你好看,后来我发现我骂他也没有用啊,于是我改变方法了,去认可他,去寻找他的优点,我说你长得这么帅,写字再那么好看,你还给不给人活路呀?然后我儿子就开始认真的写作,对我说,妈妈你看,长得帅的人写字也可以很好看,最后儿子的字写的越来越好了。

凯凯妈妈辩解道: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很少,如果我再不给他加点作业,那他不是每天都是在玩吗?

傅首尔说一句,凯凯妈妈辩解一句,说了很长时间后,傅首尔彻底的无奈了,称凯凯妈妈才是“最佳辩手”,自己“甘拜下风”。

小学6年不是让你给孩子刷题和报班的!

小学孩子课业都不难,所以小学生的成绩很多都是90分多甚至100分,再加上现在不提倡排名,成绩差距更不明显,这给家长造成了一种误区:孩子学习很轻松,得给他们找点“事情”干,于是很多家长都像凯凯妈妈那样,给孩子报很多学习班,或自己给孩子加作业。

可问题是,小学课程这么简单,就是为了让家长给孩子加作业、报辅导班的吗?

读书会创始人樊登说,6到12岁是孩子性格和习惯形成的关键期,超过12岁,孩子受身边朋友的影响都比受父母的大,如果在12岁前,父母没有帮孩子建立好的性格和习惯,孩子被不良朋友带跑偏就完了!

可见,6-12岁关键要培养孩子的性格和习惯以及社交能力。

学校和教育专家用心良苦给孩子让出那么多的课余时间,不是让家孩子刷题和报班的!如果不给孩子培养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就会出现像像凯凯那样,做那么多题,成绩还不好,基本的握笔姿势都不对,对写作业也没有兴趣、没有自信、不会交朋友的情况。

为啥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这么重要?

孔子说,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如果孩子在小的时候形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就会把努力学习知识,当成生活中一件很重要、习惯性的事情来对待。形成自我学习的自驱力,而不是要家长再三催促。

而且,习惯的力量强大得惊人!孩子每天积累一点点,就能汇聚成洪流,对孩子的一生都产生影响。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孩子追求知识的资本,孩子通过每天的学习、积累、巩固形成良性的循环,使这个资本不断的发生增值,就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实现孩子学习上质的飞跃。

我在小学成绩很好,上了初高中就不行了,我们老师说,我这种情况很普遍,就是小学的时候没有形成独立思考、专注学习的习惯,小学时期形成了学习陋习对学习的影响不明显,到了初高中,知识的程度加深,没有深度思考、专注的能力,学习自然提不上来。可见学习习惯有多重要。

而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身体是精神的载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再强的学习精神也无处安放。小学要培养什么习惯才能为以后的学习乃至终身打好基础呢?

1、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生只有语文和数学作业,只要孩子愿意写,通常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怎么也完成了。

很多家长全程陪同孩子写作业,自己气得要死,孩子吓得胆战心惊,其实这个过程,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独立思考、一些基本的学习习惯更重要,如,写字习惯必须要坐直,不能趴着写作业;写字要工整,横平竖直,笔画和笔顺要对,不能一边玩耍、吃东西一边学习,培养孩子在固定的时间写作业,先自己写,让孩子独立思考,不会的再问。

我儿子的老师经常对我们这些家长培养孩子学习习惯耳提面命:机器走上正轨,产量就不是问题!你们把孩子的基本学习习惯培养好了,就是对我们这些老师最大的帮助。

2、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在《亲爱的小课桌》里,凯凯想和两个小女孩一起玩积木,他先是在女孩的身边走来走去想引起女孩们的注意,但是女孩们根本没看他。然后凯凯故意跑出教室,再跑进来吓女孩,女孩们果然被吓了一跳,更不想和凯凯玩了,可怜的凯凯继续用错误的方式引起女孩们的注意,竟然又跑出去,再突然进来吓人,连续了三次,最终没有打入女孩们的社交圈,最后,凯凯只能自顾自的念叨着:谁也不想和我玩。情绪低落地去写作业了。

育儿专家黄静洁说,孩子不会交际,书读得再多,进入社会都是孤独的。

工作之后,你会发现即使工作能力再强,也不得不抽出时间来学习社交。

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很重要,家长不但要以身作则,见到人要打招呼,热心的帮助别人,在孩子面前树立榜样,更要引导孩子学会去关注和理解他人的感受,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