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怒审奸杀沉尸案,大骂“秃驴”修行忒差,当庭挥毫写词宣判

2020-09-07 01:05:24 作者: 苏轼怒审奸杀

1071年,苏轼因与王安石主张的新法有不同的见解,被王安石嫉恨和恼怒,就差他人在皇帝面前夸大苏轼曾经的过失。苏轼百口莫辩,只能自请离京到杭州做通判,远离这个事非之地。通判是个什么官儿,宋朝的府衙最高长官是知州或是知府,通判就是二把手,或是理解成知州或知府的副职,但有不受一把手限制的权力,就是可以直接向皇帝汇报工作情况。

苏轼在杭州做通判时,接了一桩令全城百姓震惊和恐慌的案子,一个年轻貌美的村妇徐芝,在小河边洗衣服,被一个和尚骗走,和尚将她强奸后又灭口,尸体却不知所向。苏轼很快就通过多方查找,揪出有多个案底的和尚了然。这是个半路出家的和尚,曾经做过屠夫,有调戏妇女、当过土匪的黑色履历,但巧舌如簧、能言善辩,后到大恩寺当住持。

一日,年轻貌美的村妇徐芝在河边洗衣服,了然便动邪念,他对徐芝说,你印堂发青,家里一定有灾,也可能会是你的夫婿将遭不测。徐芝听后非常紧张,他也不知和尚说的是真是假,非常担心丈夫的安全。

了然看到这几句话已经让徐芝陷于紧张与不安中,又骗徐芝说,“你要想免灾,必须跟我到寺庙去,去请菩萨保佑。”看徐芝心动,了然继续说,你来大恩寺烧上三炷香,许个心愿,就可以保你全家平安无虞。

徐芝跟着了然到了大恩寺的佛堂,了然立刻就翻脸了,他迅速插上门,按倒徐芝,徐芝自知不妙,挥手就打和尚,和尚一拳就把徐芝打晕了。待徐芝醒来发现自己衣不蔽体,大哭起来,睡在旁边的了然,听到徐芝的哭声和救命声,立时用被子捂在了徐芝的头上,很快徐芝气息全无。

但让了然没有想到的是,此时恰巧有一个放牛娃到寺庙讨水,和尚做的事情被他从窗外全看到了,这孩子都被吓呆了,明白过来有和尚杀人了,迅速跑回村里,告诉了大人。

同一时间的了然,则叫来寺庙里胆小怕事又不爱说话的清远小和尚,帮他把用白布包好了的徐芝装进大筐里,然后两人合力抬到了黑鱼潭,又给徐芝身上绑了一块大石头后,将她沉到了潭底。

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的了然,回到了寺庙后,一脸镇静的敲着木鱼,诵着经,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当村民问他徐芝去了什么地方,了然面不改色的说:“我怎么会知道她去了哪里。”

这一天,做好了充分准备的苏轼开堂审案。和尚镇定自若的站在堂前,苏轼看着他大怒,“见了本官,为何不跪?”

这小子顶撞苏轼说,“贫僧只跪佛,不跪人。”苏轼看了衙役一眼,衙役上前走到和尚后面,朝他两腿一踹,和尚乖乖的跪在了地上。苏轼开始审问和尚。但和尚了然对苏轼提出的问题,一概不认,全是不知道,苏轼气得大吼:“重打四十大板!”了然的裤子被扒了下来,板子噼里啪啦的落在他的屁股上,没有打完四十大板,了然的屁股就已经皮开肉绽了。

苏轼再问和尚了然,“你把徐芝的尸首藏到了哪里?”

了然哼哼着,不语。

苏轼再问,“是不是有人帮你抬走了尸首?”

了然仍旧一言不发。

了然并不知道有个孩子看到了他杀害徐芝,对和尚清远他非常了解,这是个胆小怕事的人,不可能告发他。所以他胸有成竹,苏轼没有证据,拿他定是没有办法。苏轼看了然死不认罪,就对了然说,“你看看是谁来了?”了然回头望去,立刻瘫在了地上,原来是小和尚清远来了。有个衙役还对苏轼报告:“徐芝的尸首已经被打捞上来了。”

和尚了然在人证物证面前,只得认了,画押时众人发现他的手臂上刺了一行字,“但愿同生极乐园,免教今生相思苦。” 苏轼指着他说:“你个恶僧,败类,无耻透顶,不杀你,不足以平民愤。”苏轼拿起笔墨,当堂作词一首当作判词:

《踏莎行》

宋代:苏轼

这个秃奴,修行忒煞。云山顶上空持戒。

一从迷恋玉楼人,鹑衣百结浑无奈。

毒手伤人,花容粉碎。空空色色今何在。

臂间刺道苦相思,这回还了相思债。

这首词是苏轼作于审案现场的,带着作者强烈的主观色彩,想来苏轼被这个了然和尚气坏了,这是苏轼的真性情。这个秃奴,修行忒煞。云山顶上空持戒。苏轼开篇便骂,这个秃驴,修行太差,云山顶上持戒纯属空谈。

一从迷恋玉楼人,鹑衣百结浑无奈。被害的村妇徐芝曾在玉楼做过妓女,鹑衣百结指衣服破烂,苏轼在这里有着对这位女子的怜惜,曾经在青楼锦衣加身,而今嫁给了平常百姓,过着清苦的日子,而今又遭到了这个和尚的欺负。

毒手伤人,花容粉碎。空空色色今何在。臂间刺道苦相思,这回还了相思债。苏轼难掩愤怒,写道,这个秃驴和尚辣手摧花,令这位女子殒命,他早就忘记了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佛祖规矩,竟然还在手臂上刺青,以表相思,这回和尚用死还掉相思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