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若有个“坏脾气”,家长试试共生效应,切实解决亲子沟通问题

2020-09-23 07:58:36 作者: 孩子若有个“

文丨崔妈(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妈妈们转发分享)

小丽的孩子就是非常爆脾气。所以小丽每次都很不想把孩子带去商场玩,因为孩子每次在商场里面看到一些好玩的玩具,但是如果小丽不给孩子买的话,孩子就会倒在地上大声的哭闹,小丽怎么劝说感觉都没有用。

所以每次的解决方法是要么小丽给孩子买了玩具,要么小丽把孩子打了一顿。

孩子虽然有可爱的一面,但是也有淘气让人烦恼的一面,比如说如果说孩子是一个坏脾气的话,那么家长就可谓是非常头疼了。

如果孩子是个坏脾气,那么在家长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家长就很难解决一些问题,就好比是孩子如果哭闹非要一个玩具,家长该如何让孩子停止哭闹?

其实针对孩子的坏脾气,家长可以试一下共生反应,这个也许可以解决亲子之间的沟通问题。

什么是共生效应?

共生效应这一说法,最初的起源是来自于生物学,就是说如可能一只植株就会显得非常的单调和弱小,但是如果非常非常多的植株在一起生活的话,那么他们就可能表现得非常的枝繁叶茂,让人喜爱。这就叫做共生效应。

所以作为家长如果说要使用好共生效益,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小孩子,思考如果自己是小孩子该怎么做这个事情。

家长面对孩子坏脾气的常用做法

1.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不听话,转移注意力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家长想要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说家长对孩子说,下次来给孩子买这个东西,或者说另外一个商场有一个更好玩的东西,带孩子过去看看。

家长就是想让孩子此刻转移注意力之后,可能会忘掉这个玩具,就不会吵着再来买这个。

2.恐吓孩子

如果自己家亲戚孩子在自己家玩耍,自己的孩子却不想把玩具与别人家孩子分享,但是家长又要求孩子分享,所以孩子会为此发脾气,那么家长此刻可能最常用的做法就是威胁孩子。

告诉自己的孩子,如果今天不把这个玩具分享给别人,那么明天家长就不会再给孩子买任何的玩具。这样的方法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作用,但是其实长久来说并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面对孩子发脾气时,家长的正确做法

1.保持冷静,不要被坏的情绪所牵引

当孩子发脾气吵闹的时候,家长肯定是非常暴躁的,所以家长在暴躁的情况下,他的做法可能是不对的,那么家长其实应该做的是要冷静。家长只有在冷静的情况下,才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他的做法才能够顾及到孩子的想法。

2.帮助孩子消除负面情绪

情绪都是要得到宣泄和抒发的,当孩子在不停地发脾气吵闹的时候,家长可以先等孩子安静下来以后再跟孩子交流,家长不要过多的干预他。

等到孩子把他们的情绪全部都发泄出来以后就会冷静,然后会有一个正常的思考。家长再找到孩子发脾气的点,然后再从这个点出发,对孩子加以引导,让孩子消除这个负面情绪。

3.从小给孩子建立起规则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说尽管孩子还小,但是规矩的建立是极其重要的,家长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孩子树立起了规则的意识,那么在孩子长大以后,就会有一个更加冷静的思考,他知道他凡事都会有一个度,他也不会超过这个度。

家长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让孩子知道错事的点在哪里,避免以后再犯。要让孩子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负面情绪,从而避免以后再被这个负面情绪困扰。

4.把自己的积极态度让孩子耳濡目染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家长要慢慢地让孩子把情绪给缓和起来,然后再找出孩子生气的点,之后把自己的积极情绪传递给孩子,告诉孩子在面对事情的时候要保持冷静,要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度,用一个积极的心来面对。总结

当自家孩子脾气不好的时候,家长也不必过于焦急,可以尝试着利用共生效应,慢慢的缓解自己孩子的情绪。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知道孩子发脾气的点,从孩子的思想来看待问题,这样的话就会更好地解决孩子发脾气的事情。

面对孩子的教育,家长从来都不会掉以轻心,并且孩子的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个一蹴而就,而是一个细水长流,需要家长多加费心的事情。

我是崔氏育儿堂,更多有价值的育儿资讯,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