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0多座古墓上万件文物被盗 20多名“摸金校尉”被抓

2020-09-23 09:43:39 作者: 浙江40多座

整整三间房,里面全部摆满了宝贝。

民警一清点,数量竟多达一万多件,用了三天三夜才搬完……

近日,浙江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摧毁了一个特大盗窃文物团伙,二十一名“摸金校尉”被抓!

据调查,该团伙在杭州、绍兴、宁波等地流窜作案,短短时间就盗掘省内的古墓葬多达40多座,获利近百万元。

目前,十七名“摸金校尉”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被警方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山上惊现三国大墓!

大批“摸金校尉”昼伏夜出

今年元月17日的深夜,浙江绍兴江桃村山上一处果园里,出现了一群鬼祟的身影。

挖坑刨土、动静不小……

次日早上,果园主人老王(化名)发现异常,他警惕性颇高,立刻向警方报警。

杨汛桥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迅速上山调查。

老王说,他一直认为自己的果园里,暗藏着一座古墓,年代久远。而深夜来盗挖的人,极可能是一伙“摸金校尉”。

民警实地勘察发现,上山的路只有一条。而在山下必经之路上,安装有视频监控。

民警调取监控,迅速锁定了一辆小轿车:该车有多次行车出入记录,均是昼伏夜出,生怕行迹败露。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正如老王所说,车内的人,极可能真是盗墓分子。

事件还惊动了文保专家,对案发现场进行了鉴定。初步鉴定意见是:被盗的的确是一座古墓葬,为三国时期券顶砖室墓。

警方正式立案调查,进一步走访调查发现:案情重大!

不仅仅在杨汛桥,民警在兰亭、王坛、福全等地发现有大量盗洞。

柯桥区公安分局立刻成立专案组,由湖塘专业打击队牵头,杨汛桥、兰亭、夏履和王坛多个派出所一同参与。

通过对大量涉案线索深入调查取证,民警很快锁定一个犯罪团伙。

该团伙盘踞在宁波余姚,盗、掘、收赃、销售文物“一条龙”操作。

摸金“导师”转战幕后

产销一条龙获利近百万元!

嫌疑人方某是余姚人,一直幻想通过盗掘古墓葬来发家致富。

因为盗掘古墓葬,他曾被上虞人民法院判刑。

然而,在方某眼里,古墓就是“黄金窝”。

多年来,他一直没有停止幻想过靠盗墓发家致富。

从2019年初开始,深谙地理地形的他找到同乡徐某,鼓吹说,盗墓干几天,就顶上努力奋斗好几年。

二人志同道合,一拍即合。

他们纠集了一批贵州籍务工人员,组建了一支“摸金校尉”。

目标就是专门盗窃浙江一带的古墓葬,盯上的宝贝,是古墓里的古砖。

白天,这群“摸金校尉”化身为观光客,以钓鱼、爬山为借口进行踩点。

深夜,便故地重游挖洞盗墓。

盗墓是个大土方工程,他们趁着夜色夜间,埋头挖掘、进墓撬砖、运砖出墓……

方某是这一团伙的主要负责人,堪称摸金导师。

开始,他带着洛阳铲等盗墓专用工具,亲身上阵为大家示范:勘察地理,找古墓、甚至下墓“摸金”。

等团伙成员“学有所成”后,他与徐某便退居幕后,开始收购盗窃来的古砖,改造加工成砚台,然后在网上进行贩卖。

渐渐地,方某的“摸金校尉”团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地下“产业链”。

风险很大,但获利可观!

除了年初疫情期间,这些“摸金校尉”们全年几乎不停歇,昼伏夜出挖掘大量古墓“摸金”。

对省内40多座古墓葬“下手”

21名“摸金校尉”被抓!

据调查,截至今年5月底,在近一年半时间,该团伙已对省内40余座古墓葬“下手”,先后作案26起。

5月29日深夜,浙江绍兴警方快速出击、统一收网,在余姚、上虞等地对这一特大盗窃文物团伙,被民警一窝端,19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随后,警方又在外省抓获两名涉案人员。

被抓时,这个团伙贩卖大量古砖,获利近一百万元。

在犯罪嫌疑人方某住处围墙内,警方查获了大批珍贵文物古砖。现场情景震撼了所有人!整整三间房,全部摆满了古砖。

大部分古砖都制作精美,雕刻精细的纹饰:龙纹、兽面纹、菱纹、钱纹……

其中一部分古砖,还有精美的铭文,颇为珍贵!办案人员一清点,数量多达一万多块。

除了藏匿大量古砖,嫌疑人还租了两间房,购买了加工机器,把大量古砖加工成砚台。

为了把珍贵的古物完好运回柯桥,10多名干警整整三天三夜才搬完,工程量颇大。

经文保专家鉴定,这些古砖,大部分属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物,对研究当时绍兴的丧葬习俗和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