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消费扶贫:拼多多推动农产品在线上“活跃”起来

2020-09-23 11:20:28 作者: 践行消费扶贫

中新网9月23日电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也为全国脱贫攻坚带来更多考验。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其中,作为以农产品(000061,股吧)起家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始终把农产品上行作为重要任务。一直以来,拼多多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不断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

“云南消费扶贫馆”上线启动仪式。摄影 安舜

直播带货 让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活跃”起来

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凉山深度贫困县电商直播消费扶贫活动中,苦荞大胚芽、野生青杠菌、彝家腊排骨等近百款来自凉山州的土特产进入拼多多直播间,吸引了近74万网友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此次大凉山直播活动,是拼多多“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的重要一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5月20日,拼多多启动了“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将为贫困地区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大促活动,推进扶贫产品销售,并帮助贫困县及脱贫摘帽县形成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

据拼多多方面介绍,通过创新的“产销”对接模式,拼多多充分激发一二线城市用户的消费热情,大规模带动贫困地区产品出村进城。平台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至6月中旬,拼多多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累计成交量达2.1亿单,卖出农副产品12.68亿斤,共推动超过13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走向全国6亿消费者的餐桌,帮扶农户超过45万户。

长期以来,国内许多优质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年通过新电商才得以逐步走进城市的千家万户。为了缩减扶贫的窗口时间,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加速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拼多多通过“市县长直播”、“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投入高额补贴等方式,加速消费扶贫,让很多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真正“活跃”起来,走向全国各地。

电商助农 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

实际上,作为扶贫的重要模式之一,消费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证明,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冲刺时刻,电商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这为拼多多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大舞台。拼多多“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可谓是“电商助农,大有可为”的真实写照。

来自拼多多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平台注册地址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家数量达36万家,平台农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复购率超过70%,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地区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

拼多多数据显示,随着通信网络、数字技术,以及融合性“新基建”的普及,农业农村与电商实现了加速融合。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家,较上年同比增长142%,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助力了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永不止步 持续推动规模增长

几年来,起家于农业的拼多多,在助力农产品上行、助农扶贫等方面成效显著。然而,拼多多的助农行为并不会止步。

在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看来,把贫困地区的农货卖好卖爆是第一步,借着直播的口碑传播和平台的推动力,拼多多还将从品牌打造、人才孕育、供应链建设等维度入手,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兴旺,让藏在深山和边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形成全国竞争力,推动贫困地区转变为电商的富矿区。

自创立到现在,拼多多平台农产品上行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增速将继续维持在100%以上。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农业农村的投资力度,并将至少投入500亿元。同时,平台年农产品上行规模将达8000亿元,农村地区网店总销售额有望突破1.5万亿元,其间,平台将助力培育超过100万家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农村网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