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海派芭蕾云端“绽放”,向全球传递爱与希望

2020-09-23 15:42:03 作者: 中秋前夕,海

摘要:疫情将我们阻隔,艺术将我们连接。

北京时间9月29日19点30分,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为全球观众献上一场云演出《秋·绽放》。

演出缘起于一场跨越国界的约定。去年9月,上海芭蕾舞团远赴比利时布鲁塞尔献演芭蕾品鉴专场《舞之魅》及“一带一路”主题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与海外华侨及比利时当地观众共迎中秋,共庆新中国70华诞。海派芭蕾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演出后,双方相约2020年再聚。

因疫情影响,线下重聚变成了线上赴约。《秋·绽放》将作为2020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庆中秋、迎国庆暨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向全世界送上节日的祝福。

演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主办,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承办,并得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届时,全球观众可通过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Facebook官方账号、中国驻欧盟使团Facebook官方账号、上海芭蕾舞团官方央视频账号、上海芭蕾舞团官方抖音账号、上观新闻、澎湃新闻、新民晚报全媒体、爱满地古典音乐频道收看直播。

“绽放”有着双重含义。过去数月,上海芭蕾舞团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没有放松文艺创作,不断探索“云演出”新模式;线下演出恢复后,重新“绽放”在全国各地的舞台。这场演出中,上海芭蕾舞团还将带来向抗疫一线“逆行者”们致敬的全新芭蕾作品,讴歌生命的“绽放”。

《秋·绽放》将集结上海芭蕾舞团两位青年编导吴虎生和陈琪的四部原创作品,展现上芭年轻一代创作者的才华和永攀艺术新高峰的激情。《梦里的微笑》《不存在的故事》《青蓝紫》《浮生一梦》四部作品中,后两部的酝酿与创作正处2020年年初全国人民“战疫”时期。

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在总导演、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的带领下坚持艺术创作,完成创排,并于5月31日以公益演出的形式亮相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如今,这些作品将借由网络向世界传递爱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