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丨货车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小课堂

2020-09-23 14:57:22 作者: 便民提示丨货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作为西南航空交通枢纽,承担着国内与国际客运及货运重任,各类型车辆交织通行,交通安全形势较为复杂。为确保“陆空联运”顺利运行,货车作为机场交通组织中的重要一环,驾驶员提升风险防范和交通安全意识十分必要。

货车交通事故易发原因

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极易导致交通违法行为甚至交通事故的发生,给受害者及其家属带来较大伤害。货车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多由以下原因引发导致。

车辆出发前未做安全检查;

超速,开快车;

长途,长时间开车,精神体力不佳;

强行会车、随意超车;

酒后开车;

超重、超高、超长、超宽等超限行驶。

典型事故案例

案例一:2020年08月04日17时02分许,邓某某驾驶重型货车,在下坡路段突然刹车失灵,与同车道前车华某某驾驶的小型客车发生追尾碰撞,使其向前滑行并与同车道前车熊某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追尾碰撞,致1人轻微受伤、三车不同程度受损。

事故现场可见,华某某驾驶的小型面包车被两辆大型车辆夹在中间,车头、车尾已严重变形,驾驶员与搭乘者两人被机场交巡警及时救出,搭乘人员轻微受伤,即刻送往医院治疗。大家都庆幸,该事故所幸并未造成大面积人员伤亡。

交巡警提醒:驾驶机动车出行前,一定要养成良好习惯,认真检查车辆状况,不驾驶机件失灵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

案例二:2020年7月20日,城口县庙坝镇桥南街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交通事故。据了解,当日12时许,驾驶人徐某驾驶一辆中型栏板货车装载着一根电线杆,途经桥南街三岔路口时,因走错道欲倒车改道,倒车时撞上正常直行的小型普通客车,致两车受损。

此次事故因徐某违规装载超长货物、在路口违规倒车,负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小客车驾驶人刘某无责任。

交巡警提醒:车辆装载超长、超宽货物上路行驶会使车辆原设计的安全性能大为下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一定要按照规定装载货物,确保行车安全。

案例三:2020年6月2日22时06分许,九龙坡区九龙园派出所门口多车相撞,所幸无人受伤。渝D***27红色大货车驾驶员准备排队等候红绿灯时突然刹车失灵,于是马上向右打方向进入右转车道,但因车速太快,操作不当,车辆直接撞上了安全岛的围挡后冲向道路对面,撞上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导致与多车相撞,造成多车受损,无人员伤亡。

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在车辆行驶途中,如遇车辆刹车失灵,请按以下几点操作:

稳住情绪,不要慌乱;

及时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控制好方向盘。尽快打开四闪警示灯;

交替开启远近光灯;

拉紧手刹;

找比较柔软的障碍物阻挡停车。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