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立:创新不止的工匠人生

2020-09-24 08:44:25 作者: 张树立:创新

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树立,多年来以自身所学,带领研发团队创新油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企业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油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油废弃物,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新环保法的颁布让油泥处置成为了关键的一道坎。从事油田相关业务20多年的杰瑞集团敏锐的捕捉到了商机,开始了含油废弃物处置设备的研发工作。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树立:起初我们也是走了采购,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我们几乎找遍了国内比较好的密封技术的研究院所和生产厂家,我们曾经也花高价和国内知名的一家企业做过联合开发,但效果并不理想。

针对含油废弃物的处理,国内普遍采用热相分离技术,而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密封舱,热解过程中的高温、变形和旋转,对密封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现有技术数据不符合要求,张树立就带着研发团队昼夜攻关,开启了自主研发的过程。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树立:我们里面设计了球式的密封面,这样它在变形的时候,这个球多角度都可以密封,旋转上还有两道密封,加上一道平面密封,这样三道密封的方式,来保证密封效果。

外部密封性解决了,但内部摇体的运动、伸缩也会大大降低密封舱的寿命,频繁的设备维护会增加企业负担,同样也会对密闭环境带来安全隐患。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树立:所以下一步我们在使用寿命的研究上,包括密封材料的研制上,都要去做更深入的研究,来保证密封的可靠性,寿命,确保我们设备的安全性。几年来,张树立先后负责和参与了杰瑞固井压裂成套系列装备、钻修系列装备等项目的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先后成功推出了全球首台输出功率超过3000马力的压裂车、国内首台世界最大的4500型涡轮压裂车等多项“国内第一”和“世界第一”。承担国家产业化重大专项课题1项,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承担山东省科技创新专项和产业化重大专项课题11项,获得授权专利达50余项,成为了行业内的顶级专家和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