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 38.8亿元!特大走私钻石案告破

2020-09-24 21:51:22 作者: 海关总署“国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海关总署开展了“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在代号为“8.04”案件的集中收网行动中,各地海关在现场共查获涉嫌走私的钻石2520余颗、碎钻4000余克拉,涉案金额高达38.8亿元。

在这次代号为“8·04”案件的集中收网行动中,各地组织上千名警力,分成200多个行动组,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钻石2520余颗、碎钻4000余克拉、镶钻首饰158件。

去年5月,深圳海关缉私局获得一条从境外走私钻石的线索,缉私人员经过数据分析和跟踪摸查,逐渐掌握了一个境外采购、“水客”通关、境内销售的走私链条。

深圳海关缉私局南头分局科长 阴世超: 每个月就有过千万元的钻石走私,这个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这个团伙分工很严密,涵盖了揽货、通关、货主等各个层级。

走私钻石的货主团伙为境内珠宝经营商,他们既有对钻石的市场需求,同时又有终端销售能力。货主团伙向境外的钻石供应商订货后,就通过揽货团伙委托通关团伙组织“水客”将其走私进境。

深圳海关缉私局办公室副主任 曹勇: 然后一开始是通过通关团伙指派的水客,利用钻石本身体积小、价值大的特点,人身夹藏钻石走私入境到深圳,然后在深圳或者直接交给(当地)货主团伙,或者在通过快递物流的方式发给境内其他地方的货主团伙。

腰带夹藏钻石 “水客”司机捎货可获千元

有资料显示,深圳是我国最主要的钻石加工产销基地,有近2000家钻石设计加工企业,而且钻石交易量占全国的80%以上,这起钻石走私案的货主也大都集中在深圳。

当天凌晨,深圳海关出动660名警力,分别在广东的深圳、惠州、汕尾等地开展抓捕查缉行动。在深圳罗湖区的一所住宅里,缉私人员将货主团伙头目朱某抓获。

在朱某的手机里,缉私人员发现了朱某与境外走私团伙交易的证据。以朱某为首的是一个家族式走私团伙,他的父亲等家人也参与其中。

龙岗区吴某是另一个货主团伙头目,缉私人员在他家搜查中发现了大量涉嫌走私的钻石,经清点,一共1987颗。这是在一名从皇岗口岸入境香港货柜车司机身上查获的腰带,这根腰带经过专门改制。搜查中,缉私人员在这个腰带的夹层里,发现了夹藏的16颗钻石。

深圳海关缉私局南山分局科长 阴世超: 据这个司机供述,他把带钻石的皮带会交给一个专门的接货人,接货人再给他另一条新的皮带,他过几天以后再带一次钻石,这样一次一次的走,每次可以获取一千元左右的带工费。

三地同时行动 查获走私钻石4200克拉

作为“8·04”案件集中收网行动的另一部分,上海海关缉私局在广州、深圳和上海三地展开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现场查扣涉案走私整钻、碎钻和钻戒4200克拉,涉嫌走私钻石案值5.5亿元。

行动当天,在广州市番禺区西环路附近一个居民小区,嫌疑人李某清晨刚出家门就被缉私民警控制。

李某在广州经营一家珠宝首饰店,由于业务关系,一些境内客户就委托他把在香港订购的钻石珠宝走私运进来。就在被抓获的前一天,李某还从广州开车前往深圳,从香港货车司机那里接收了一批钻石珠宝。

在深圳市福田区民田路某小区,另一组缉私人员抓获了嫌疑人赖某和林某。水客或境外货车司机将钻石等货物夹带进境交给广州李某后,再由赖某和林某将其送给深圳的客户,或通过快递发运到各地。

缉私人员侦查发现,在上海,走私团伙操控两家经营钻石的公司,他们从香港供应商处订购了钻石后,再由揽货团伙将货物走私进境,作为买主,两家公司要向揽货等环节支付货值千分之八左右的佣金。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辑私分局侦查二科科长 李政晓: 走私团伙正是通过快递的方式将这些走私钻石发给上海的这两家公司。品种主要包括裸钻、碎钻等。他们将这些走私钻石进行进一步精深加工后,再进行出售牟利。这些钻石价格昂贵,由于是走私入境,偷逃了我们国家大量的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