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等解码深圳奇迹

2020-09-25 22:44:20 作者: 深圳市原市长

“进无止境·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暨企业精神高峰论坛”21日在深圳举行。平安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2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21日在此间举办的“进无止境·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暨企业精神高峰论坛”上表示,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培育出“改革、开放、创新、包容”“敢闯敢试、改革先行、开放窗口、勇于创新、包容共享”等城市精神,这是深圳创造奇迹的关键。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管清友,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与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探讨特区企业精神,探寻深圳奇迹的密码。

平安集团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平安的企业精神与深圳特区精神一脉相承。“与深圳的创新与包容相对应,平安的企业精神一是‘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二是‘来了就是平安人’。”

周其仁提出应该重新定义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更应提升科技创新的‘独到性’,从大量‘看到了造’转变为‘想到了造’,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大学、国家研究所和产业市场打成一片。”

秦朔提出,“平安的很多创新业务都萌芽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对新兴事物的极度好奇与关注,很多从0—1的过程也都是马明哲亲自带领实现的。”

管清友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来实现后发式创新突围。

王志纲认为,深圳拥有华为、平安等世界级科技公司,华为的5G建设、平安的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建设,都为深圳领跑下一轮“新基建”创造了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