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诗坛绘华彩|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成为《天津诗人》主管单位

2020-09-26 16:39:34 作者: 十年磨一剑,

十年磨一剑 诗坛绘华彩

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成为《天津诗人》主管单位

2020年9月26日上午10:00,“《天津诗人》交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主管启动仪式”,在天津宁河兴家坨博物馆会议室举行。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中国咨询创意产业之父”、中国创新策划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席何阳;河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侯宝华;天津市宁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德春;《天津诗人》顾问、《天津诗歌双年选》主编胡元祥;天津市鲁藜研究会会长、《天津诗人》副总编辑段光安;天津市宁河区作家协会主席李晓楠; 画家、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舒淼;《天津诗人》副总编辑胡庆军;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京秀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京涛;“时光深处的《天津诗人》”大型记录片总编导王宏、傅旭杰;作家景峰等二十余位特邀嘉宾一起与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楚水和《天津诗人》总编辑罗广才见证了这一诗坛盛事。启动仪式由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中国诗歌排行榜》主编周瑟瑟主持。

与会诗人们畅所欲言,对 《天津诗人》十年来在华语诗坛上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就今后的办刊理念和办刊方向提出了建议。

据悉,《天津诗人》是2011年1月在天津创刊的诗歌读本,虽以地域命名,但超越地域,全方位地展现当代汉语诗歌面貌,见证当代优秀诗人写作的探索与成果,刊发的作品被500余种诗歌选本及专业文摘刊物转载,成为我国重要的诗歌读本之一。《天津诗人》一年出版发行4期,从最初前3年的每期出版发行1000册,到后来的每期3000册、5000册,最高时的10000册,《天津诗人》累计出版发行了16万册,作者队伍累计近五仟余人,成为当下诗坛上的一个高品位、高质量的诗歌平台,在广大读者中产生着重要影响。但在管理体制上,《天津诗人》始终是和出版社合作出版,没有正式的主管单位,从长远来看已经影响到读本的稳定运行、长久发展及在读者中的声誉。楚水介绍了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的情况以及作为《天津诗人》主管单位后对刊物的要求和畅想。诗人、《天津诗人》创办者罗广才在发言中深情地回顾了“寻找婆家”的“历程”:“记得2015年农历正月初八一大早,我接到时任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忠琪同志的电话,让我上午九点到作协和我谈事。那是一次至今都令我感动的一次谈话,一个驱之不散的温馨记忆。因为在那一次我才知道天津市作家协会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天津诗人》的成长和发展,市作协计划“收编”《天津诗人》,成为《天津诗人》的主管单位。在之后的两年里,我一直和王忠琪同志就“收编”事宜保持着沟通。后来因为诸多因素,也可能有我不知道的因素,“收编”事宜被搁浅了。但我依旧对天津市作家协会、市作协的同志们有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后来,我遇到了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的楚水会长,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启动仪式。我的成长经历一直都是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从一名文学青年逐步地成长,我深深地体会到《天津诗人》的成长离不开党、离不开组织,所以我一直渴望找到组织,渴望找到党的领导,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此次《天津诗人》交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主管,使我和《天津诗人》的作者和读者都如愿以偿”。

启动仪式以后,与会诗人们还参观了世界三大古海岸之一的七里海湿地,古海岸遗迹让诗人们感受到了人类文明的伟大。诗人周瑟瑟认为:《天津诗人》七里海金秋诗会在大疫之后的七里海湿地进行,对华语文本诗歌创作具有特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