哐当哐当……内江这趟绿皮慢火车已在成渝线上行驶了68年

2020-09-26 16:36:38 作者: 哐当哐当……

动车、高铁、飞机

已把我们的时间和空间缩短

绿皮火车已经渐渐被时代所遗忘

沿路的风光,对铺的陌生人

在狭小的空间里

再冷漠都关系都容易变得热络起来

绿皮火车带着一种情怀......

近日,内江火车站候车室,由内江开往重庆的5611次列车开始检票,来自市中区朝阳镇的雷大叶背起背篓拿着车票准备进站上车。

他所乘坐的这趟列车开行于1952年,是目前成渝老铁路线上唯一运行的绿皮“慢火车”,列车途经30个站,共计8小时49分,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2元。

如今,现代交通高速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慢下来,也就成了一种情怀。在缓缓行驶的绿皮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掠过,放松心情,静静享受这一刻的“慢”生活。

10时27分,列车准时发车。雷大叶放置好自己的行李,坐在靠窗的位子,打开车窗,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感受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我八十年代就开始坐这种火车了。”在雷大叶看来,绿皮火车是那个时代特有的记忆,令他印象深刻。“特别是节假日,坐火车的人特别多,为了保险,身上带的钱都放到袜子里头。”雷大叶笑着说道。

雷大叶此行的目的地是永川,他唯一的儿子在那里工作,老伴也在那里帮忙带孙子,他一个月至少要来永川两三回。“坐高铁肯定更快,但我又不赶时间,可以坐起慢慢摇过去。”雷大叶说,他坐高铁过去要四十多元,而坐绿皮火车只要8.5元。

伴随着“哐当哐当”的铁轨撞击声,列车缓缓行驶着,车厢内的乘客们悠闲自在,有的在打盹、有的静静欣赏窗外的风景、还有的和同伴玩起了扑克。

众多旅客当中,在隆昌幼专读大二的杨宇显得特别显眼。这次从成都回学校,他特地先乘坐高铁到内江北站,然后再转乘这趟慢火车到隆昌。“高铁的快,是速度;火车的慢,则是温度。以前读书经常坐这种火车,至今都很怀念这种感觉,”杨宇说,坐上慢火车,是一种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风景的感觉。

对于沿途的停靠站点,杨宇已经倒背如流,椑木有老铁桥、老街,还有美食油炸粑、毛血旺;隆昌有牌坊、古宇湖。谈到旅游与美食,杨宇还打算约上好友来一场“慢旅行”。“我从网上看到往重庆方向还有很多站点,可以饱览沿途分布的江边古镇美景,还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长江大桥,后面准备找个放假的时候去‘打卡’!”

文稿:黄正华

编辑:邵雪洋、王莉萍、田孟颖(实习)

图片:黄正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