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这条百年老街如果整体改造的话,绝对可以媲美中街!

2020-09-27 00:02:10 作者: 和平区这条百

国家首批试点步行街、拥有近400年历史的沈阳中街,9月25日晚在行进沉浸式表演狂欢中,揭开了改造提升后的神秘面纱。

本次改造提升,突出了清文化主题风格,对3.3万平方米的中街路面进行了重新铺装。基于不同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固有的建筑结构,灵活运用石材、金属和玻璃等建材,对主街28栋建筑总计78个商家外立面实施改造,追求最大限度地与历史相似,与文化贴近,不搞盲目创新。

经过两年的改造,中街国家级步行街改造已经接近于完成了,修缮完成的商铺外立面让我们领略了从清朝到民国再到现在不同时期的商铺样子,这条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商业街将再次呈现曾经的繁华。

如果说沈阳有哪条商业街可以和中街媲美一下的话,那就是太原街了,但是太原街在历史建筑的数量上不如中街多,在这方面可以和中街媲美的是中山路。

沈阳中山路,西边从沈阳站开始,东到市府恒隆东,全长3600米,始建于1919年,至今已经拥有了超过一百年的历史。

中山路是沈阳保存欧式建筑相对完整的一条街区,从沈阳站到中山广场,特色各异的欧洲古老建筑林立,几十座老建筑汇集了巴洛克式、维多利亚式、罗马式等多种欧洲古典建筑风格。其中尤以中山广场地区的建筑最为著名。

中山广场是中山路上一段可以铭记的历史,它有着明确的历史地位,广场周边一圈的欧式建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建筑群,因为金融机构多会聚于此,甚至有人将这里称为沈阳的外滩。这些建筑有大和旅馆(今辽宁宾馆,中山路97号);东洋拓殖株式会社奉天支店(今盛京银行天合支行,中山路101号甲);奉天警察署(今沈阳市公安局办公楼,中山路106号);横滨正金银行奉天支店(今工商银行,中山路104号);朝鲜银行奉天支店(今华夏银行,中山路112号);三井洋行大楼(今辽宁省电子局)等等。

不同于中街经过了多次商铺外立面改造和拆迁,很多商铺已经难寻曾经的影子了,中山路的很多建筑依然保持着曾经的样子,就这样向我们诉说着100年的风霜雨雪。

在过去的几年,这条街经过改造已经成为沈阳著名的欧风街。

这条街书店,咖啡馆、 西餐厅林立。夏天的时候,店门外一排排座椅,烛火、美酒、咖啡、音乐与灯光,窃窃私语的情侣,开怀畅饮的外国留学生与游客,还有不远处中山广场广场舞的喧闹声忽远忽近,是这座城市夜晚的瑰丽景色。

这条街并没有经过整体提升改造工程,所以还能看到破损的地砖,简陋的刀匾和凌乱的地线。

要是有一天中山路被整体提升改造的话,效果绝对媲美中街。

那么这一天会很快到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