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热点 | 食品标签里,那些坑人的事

2020-09-27 06:07:50 作者: 公考热点 |

雾里看花花非花,水中望月月非月,一切有相,皆是虚妄。

中秋将近,有消费者发现,其于2020年9月6日购买的月饼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20年9月10日。如此的“早产”月饼是怎么上市的?诠释是什么叫眼见不一定为实。驴头不对马嘴,挂羊肉买猪肉的类似事件,让消费者的权益不能得到保障,特别是让广大的老百姓伤透了心。

说的天花乱坠,改的面目全非,坑的心安理得。虽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会进行食品标签标识领域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但食品标签标识违法乱象仍时有发生,各种说辞和标识乱象让消费者“雾里看花”。“生产日期”掐时间,“商品成分”跟着抄,根据大数据的可得,广大消费者喜欢什么样配料的,喜欢在什么时间段买商品,商家就提前“未雨绸缪”,以最快的时间和最少的配料打造包装盒上“营养成分最高”和最”新鲜“的广告标语。

商品成分不透明,谁愿相信谁埋单。不能说消费者不知道明辨是非,只是商家足够精明。商品成分标注的没有问题,但可以减少量和工作时间,也可以凭空捏造一些你不知道的东西,或者得用其他的廉价的成分代替昂贵的成分。打着擦边球的广告宣传,当时觉得就是这样的,后来想一想,总觉得哪里不对,但你却找不出毛病。

步步为营,循序诱导,要坑就坑一把大的。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4亿。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持续加快,空巢老人逐年增多,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的问题日益严重。一些”职业“假货集团,利用老年人的心理,打着一个为民为大家的大旗,然后利用小利益来获取老年人的信任,最后引导他们走进这场商业骗局。

导致这样的原因是,展鸿君认为。

1.部分企业的出厂检验流程不标准或者检验人员的专业不足。我们不能说所有的虚假产品都是这个生产商家的初衷是这样,也会有因为疏忽导致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商家的责任。对食品的安全把控流程和人员应该在放在一个生产线的最重要的位置的。

2.违法企业的“以小博大”的病态心理。企业不是不知道这样做的是违法的,但是即使被发现了,罚款的钱比起这个行为带来暴利,不值一提。所以,堂而皇之的去生产假冒,伪劣的产品。这说明,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的打击还不够严厉,法律健全的还不够完善。

民生是国之大计,而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解决民生的基本问题,是保障民生的基本底线。打击食品标签标识违法乱象,需要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和惩戒力度,结合当地情况,创新一种新的监管方式。同时也需要广大消费者加强对违法标签食品的举报和学习如何去辨识这样产品的相关知识。对于这样的现象,一定是零容忍,快出击,下重拳,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营造一个食品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