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热闹了,两百万村民助威“唱响幸福乡村”歌唱大赛

2020-09-27 10:29:33 作者: 白鹿原热闹了

9月25日,由腾讯为村和全民K歌联手打造的2020“唱响幸福乡村”歌唱大赛总决赛,在陕西蓝田县落下帷幕。九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实力歌手,经过三轮角逐,分出胜负。来自陕西西安的王琼获得冠军,来自海南琼海的邝耀承和广西桂林的唐云香分获亚军和季军。决赛现场,内地当红音乐人祁隆,《星光大道》2010年年度总冠军刘大成,华语乐坛唱作型人气歌手六哲担任大赛评委,并同时献上精彩演唱。

来自全国三大赛区9名晋级选手献唱

“真正属于乡村的歌唱比赛”

“唱响幸福乡村”歌唱大赛于今年7月25日开启。比赛不分组别,不设门槛,晋级淘汰由网友投票和评委打分决定。选手通过全民K歌软件上传个人歌唱作品,网友票选歌唱达人,代表本省出战晋级赛。乡亲好友也可以加入全民K歌乡村家族,为选手投票打气。线下比赛环节,全国分南区、北区和中区举行区域决赛,并于9月中下旬决出各自赛区前三名,参与全国总决赛。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本次比赛是一场真正“属于乡村的歌唱比赛”,晋级选手需获得腾讯为村的认证通过。腾讯为村是腾讯旗下专门面向乡村治理和文化建设的网络平台,村民全部实名认证,每村有“为村管理员”管理维护。在帮助选手宣传拉票,聚集人气方面,“腾讯为村”管理员也起到很大作用。这次比赛由歌手个人报名参赛,背后往往是全村甚至全县乡亲的关注,比赛俨然成了各地乡村代言人的比拼。

据悉,本次比赛覆盖全国超过15000个村庄(社区),11000多人报名参赛。总决赛当晚,近千名村民和游客到现场观看比赛,为歌手助威。在全民K歌和腾讯为村的直播平台,也有超过200万人观看比赛。

选手来自乡村的各行各业

决赛场地位于陕西省蓝田县白鹿原影视城。这里是2016年播出的张嘉译、秦海璐主演电视剧《白鹿原》的主要拍摄地,距离作家陈忠实的故乡西安灞桥不远。经陈忠实小说和近年来影视作品传播,白鹿原已是关中大地乃至乡村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

本次决赛的9位选手全都来自乡村,但职业各不相同,他们中有农民、小学老师、公司员工、自由职业,也有的是学生。他们都不是专业歌手,也没受过专业声乐培训。怀着对音乐的执着热爱,经过多轮比赛,他们最终站在决赛场上。

来自陕西西安的选手王琼获得冠军

来自海南琼海的选手邝耀承获得亚军

来自广西桂林的选手唐云香获得季军

当晚比赛选曲有通俗歌曲,也有民族美声,更有蓝调摇滚。全场歌曲风格迥异,情感真挚,极富感染力。来自陕西西安灞桥丁家村的歌手王琼以出色的演唱和稳定的发挥,技惊全场,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并最终夺冠。

比赛现场,当地村民艺术家表演“华阴老腔”

嘉评评委不仅给出专业指导意见,并演唱了自己的代表作,这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欢呼。现场表演的陕西特色节目《华阴老腔》,更是以嘹亮的歌声,不羁的演艺方式,让游客倍感惊喜。

互联网产品深入乡村,带动文化振兴

据了解,腾讯为村覆盖超过1.5万个村庄,拥有250多万注册村民用户。全民K歌的月活跃月户,更是超过2亿,在乡村市场拥有较大影响力。本次比赛由两款产品携手打造,历时两个多月,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通过比赛,全民K歌的“官方大赛”、“歌房”、“直播”、“家族”、“投票”等功能继续完善,乡村曲库生态优化;腾讯为村通过本次活动,调动管理员和注册村民的积极性,丰富了平台内容生态。

本次比赛让众多乡村歌唱爱好者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也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乡村精神文化水平。此举有助于全国乡村文化振兴,符合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据了解,全民K歌和腾讯为村明年将继续举办“唱响幸福乡村”歌唱比赛。通过明确主题,完善赛制和加强宣传,扩大比赛影响力,他们力争将这一赛事办成全国一流的歌唱比赛。(王岳 刘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