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管我,快抓人!”苏州一民警高空跳船摔骨折仍坚持追凶

2020-09-27 17:28:39 作者: “别管我,快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李建新 见习记者 柴军虎)"先抓人!控制住油船!" 9 月 23 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以下简称"苏州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黄正东在抓捕非法运输成品油嫌犯时,不慎将右脚根骨摔骨折,但他仍然坚持指挥民警,将意欲逃跑的嫌犯控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最终,黄正东和民警成功将船上 3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油船伪装货船意欲蒙混过关

"在张家港十一玗船闸附近,有两艘货船好像在运输成品油,你们要过来看看吗?" 9 月 23 日上午 9 时许,苏州分局刑侦支队接到报警。接报后,刑侦支队支队长黄正东立即率领两组民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有两个大货船‘浙 XX 货 2925 ’和‘皖 XX 货 1095 ’。"黄正东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忆说,他发现这两艘货船正准备过闸,进入内河,特别不寻常。"我判断他们极有可能是将货舱改装成油舱,从而进行非法运输成品油活动的非法船舶。"

" 抓捕!" 黄正东当机立断下了命令!确定嫌疑后,如何上船抓捕成为黄正东和民警们的大难题。"由于船闸的特殊结构,闸口岸堤与江面落差在 2 米左右,而嫌疑船舶由于满载,船上甲板几乎贴着水面。"黄正东说,如此高的落差若是采用软梯登船,嫌疑船舶很有可能在看到民警布置软梯时开始逃窜,抓捕行动将功亏一篑。

"将民警分成两组,直接从闸口岸堤分钟跳到两艘嫌疑船舶甲板上。"为防止嫌疑人驾船逃离,黄正东决定速战速决。

跳下 2 米的船甲板,成功抓获 3 名嫌疑人

10 时 57 分,在黄正东的带领下,刑侦支队两组民警从闸口岸堤跳到两艘嫌疑船舶侧面甲板上。由于船舶侧面甲板只有一人宽,黄正东落地时几乎没有空间做缓冲动作,直直落在了距地面 2 米的甲板上,右脚根骨当场骨折,倒在甲板上。"不要管我,快去抓捕嫌疑人。"黄正东坚定地对战友说。

最终,刑侦支队民警在黄正东的指挥下,顺利将舱内共计约 800 余吨柴油作为犯罪证据进行固定,成功将船上 3 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

当天下午 1 点左右,在同事的极力劝说下黄正东队长到医院就医,经过诊断黄正东右脚根骨粉碎性骨折。"我们队长抓起犯罪时就跟‘玩命’一样,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黄正东的同事对记者说,他诠释了人民公安在危难险重关头,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表现出了人民警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据了解,黄正东在刑侦支队已工作了 25 年,日夜奋战在刑侦第一线,成功破获十余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先后被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2 次,还被选为"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

目前,黄正东正在康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