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鱼水情——阿不都卡德尔一家与武警官兵的故事

2020-09-27 18:21:04 作者: 天山脚下鱼水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题:天山脚下鱼水情——阿不都卡德尔一家与武警官兵的故事

刘新、安会永、黄超

初秋的北疆,清晨,寒意逼人。

阿不都卡德尔大叔一家早早来到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中队营门门口。

阿不都卡德尔大叔是来给退伍老兵送行的,同行的还有他的老伴古丽巴哈尔、孙子阿斯汗和孙女麦迪娜。

卡德尔大叔今年67岁,现住天山北麓的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自武警第五支队某中队组建以来,一茬茬官兵和卡德尔一家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爷爷说,要把最好的东西送给兵叔叔,让他们回家路上吃好。”麦迪娜说,为了给兵叔叔送上最好的礼物,一家人凌晨两点半就爬起来,烤馕、炸馓子、做抓饭……

卡德尔和古丽巴哈尔在醒面 黄超摄

卡德尔一家与武警官兵的故事,要从20世纪80年代说起——

那时中队刚组建,没有围墙,和卡德尔家只隔着一块菜地。开春,卡德尔施肥育苗,官兵帮忙松土;秋天,卡德尔收割庄稼,官兵帮忙搬运。“两家人”像一家人一样。

有一年,卡德尔左眼受伤失明,妻子又体弱多病,一家人生活陷入困难。得知“老邻居”的境况后,中队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每天训练后,中队都会派几名战士去卡德尔家打扫羊圈、清理院子;农忙时,官兵们帮卡德尔收割庄稼;羊羔生病、农作物闹虫害时,中队又请来了兽医和农技专家……

维吾尔族人常说:“好人走过的地方鲜花盛开。”卡德尔把武警官兵的滴水之恩铭记于心,主动给中队打家具,刷油漆。卡德尔又很倔,怎么都不肯收工钱。

官兵们一合计,想出了好办法:多去卡德尔家“走亲戚”,拎点水果,提点米面。可没过多久,卡德尔便发现了他们的“小心机”。

越被特别“照顾”,卡德尔越觉得不安。他好几次去中队反映情况,结果官兵们一个劲给他塞肉菜和水果,把他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原中队长尹相林看望慰问卡德尔一家 赵芳斌摄

走出中队营区,卡德尔定下决心:以后只要逢年过节,就精心准备礼物,到中队和武警官兵一起过节。他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

2015年初,一场大雪压塌了卡德尔的老屋。一家人正发愁时,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扶贫工作组来到墩巴扎村开展扶贫工作,他们协调民政部门为卡德尔办理富民安居房补助,还帮卡德尔盖了新房。

新房建好后,卡德尔一家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头。经调研,工作组为卡德尔量身定制了“养殖+打馕”的脱贫方案,并由支队保障处协调销路。卡德尔手艺好,打出的馕饼又香又软,他还钻研养殖技术,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2018年底,中队搬迁到30多公里外。卡德尔一家依然如期而至,特别是为复退老兵送行,“老邻居”一定不缺席。

2019年春节,古丽大妈给中队做抓饭 汪泽仁摄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家人担心不能去送老兵,急得好几晚睡不着。8月底,得知新疆疫情得到控制,老两口非常激动。

为了能送自己最亲的“兵巴郎”,卡德尔还带一家人做了核酸检测。

退伍老兵向卡德尔一家敬礼 黄超摄

“敬礼!”送行现场,退伍老兵们整齐列队,向“老邻居”敬上最后一个军礼。卡德尔大叔和古丽大妈将准备好的美食一一塞到他们手中,并紧紧相拥,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