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推进 吸引更多青年扎根

2020-09-28 11:26:13 作者: 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独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国晋:“有了大湾区, 我才有机会做不一样的事”

吴国晋。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各项便利措施政策不断出台,为粤港澳三地的青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当前,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扎根大湾区内地城市。他们怀揣梦想,在这里努力奋斗,开拓人生的新天地。

今天起,南方日报将推出《港青在湾区》栏目,讲述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的故事,敬请关注。

每周开车穿梭于广深两地的办公室,已经成为香港青年、广州独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UNI”)创始人吴国晋生活的常态。

从国外求学归来,在香港金融机构拿着接近200万元的年薪,吴国晋却不满足于安逸的生活、可预见的职业道路。24岁那年,他毅然辞职,来广州创业,投身区块链行业。

“现在内地给我的感觉已经很不一样了。”不用带现金出门、吃饭靠外卖平台,吴国晋惊叹于“一部手机走天下”的便利。年轻人敢闯敢拼,创业不怕输,他慨叹自己就像个蚂蚁,要不断反省、思考、努力,才能抵达自己想要的成功之地。

第一次接触区块链,对吴国晋来说是偶然,也是“一见钟情”。那是2014年,他从英国毕业后回港,在金融机构工作的第二年。在美国矽谷出差时,听了一场关于区块链的讲座后,他惊呼这是完美经济学,“总有一天,区块链一定会火爆”。

“年轻时就是有种不怕死的精神,想试下别人没做过的事。”2015年,他下定决心,辞掉了年薪200万的稳定工作,来内地不同城市考察,准备创业。综合考虑了成本、人才、政策环境等因素后,他选定了广州市黄埔区,在2017年成立了广州独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一边是动辄上千万的硬件投入和每个月“雷打不动”的硬开支,一边是产品还未面世,公司账单上的零收入。在初创企业的烧钱阶段,有合伙人已经选择中途离场。对此,吴国晋很看得开:“创业是一条未知的道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陪你走到最后,这是很现实的。”

随着首个区块链IP“UNI TOYS”以及解决学历造假的校萌链等区块链应用的推出,UNI的发展渐入佳境。“UNI TOYS代表我们公司形象,就像腾讯的企鹅一样。”吴国晋一直相信,区块链行业会出现独角兽,而UNI TOYS的设计,正是一只独角兽的形象。

如今,公司已经从最初的5个人扩充到50多人。业务从广州拓展到深圳、香港、新加坡,一年的纯利润超过500万元人民币。但吴国晋仍对自己感到不满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我想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希望我的公司可以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我好想成功!”但怎么样才能成功?这条路的未来是什么?这是吴国晋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深夜11时多,挂断了与公司产品总监的会议电话,吴国晋一天忙碌的工作终于暂告一段落。他拿出手机,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一刻的感悟:“人的成长和进步是因为压力,而不是顺境。你需要的是坚持,坚持和再坚持。”

■对话

想创业就来大湾区,找到未来发展道路

南方日报:你当初选择辞职创业,家人朋友怎么说?

吴国晋:他们一开始不看好我来内地发展,也不理解我想做的区块链是什么。另外就是,他们会觉得奇怪,我为什么不可以在香港创业?其实我自己也觉得辞职创业是风险很高的,因为区块链是新行业,我进入的是一条未知的道路,连指示牌都没有。

南方日报:你的香港朋友中,应该很少人会像你这样,选择走创业这条路吧?

吴国晋:我很多朋友都是在企业上班,过稳定、安逸的生活。香港创业成本这么高,开一间餐厅都要上千万元,创业不是普通人敢想的事。大家都会觉得输不起,会却步。如果身边没有人选择创业,那你也会随波逐流,不会去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

南方日报:那你为什么就敢于“打破常规”?

吴国晋:(笑)可能和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吧。我11岁就一个人出国读书了,从小就比较有冒险精神,适应能力也比较强。我觉得既然我对区块链这么感兴趣,至少要尝试一下,就算失败了,至少我试过。

南方日报:你从小在外国读书,毕业后就回了香港工作。在决定创业之前,有来过内地吗?

吴国晋:我祖籍在潮州,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一起回过家乡。我现在还记得,18岁那年,放暑假时从英国回来,第一次自己回潮州。我从罗湖出发,要坐8个小时的大巴。当时我挺怕的,因为是自己完全陌生的环境。我在车上不敢睡觉,也不敢下车上厕所,真的全程都保持精神高度紧张。(笑)

南方日报:这次为了创业,再来到内地,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吴国晋:有很多东西让我打开了眼界。我刚来的时候,还拿着现金,很多店铺都不收,问我有没有电子支付?我当时连电子支付都不知道,还以为是和香港八达通类似的一张卡。我叫朋友帮我开通电子支付,才知道原来通过一台手机就可以搞定很多事。包括上淘宝买东西、用App点外卖。

南方日报:平时经常点外卖吗?在这边,饮食上吃得惯吧?

吴国晋:(笑)我几乎每天都点外卖,因为这边的外卖App太厉害了。虽然香港也有外卖App,但是起送价很高,如果我一个人吃的话,很难达到将近一百元的配送要求。但是在广州,我点个十多元的外卖,再加上配送费就可以送到了,速度也很快。我喜欢吃辣,无辣不欢,超喜欢吃这里的酸菜鱼、小龙虾,这些在香港比较少吃得到。

南方日报:香港的朋友对你在内地的生活感到好奇吗?

吴国晋:他们经常催我多更新一下社交平台,分享我在内地的情况,好奇我发展得怎么样。其实我也希望我的香港朋友可以多来内地了解下,不要仅听信片面之词。现在内地和以前相比已经很不一样。如果担心自己不适应的话,可以先来深圳看看,因为离香港最近,文化差异也最小,在深圳不讲普通话也没关系,这里很多人都会说粤语。除了深圳,大湾区还有其他内地城市,有很多选择。有想法的创业者都可以聚集在这里,大家进行头脑风暴,总有一些收获,能找到未来发展的道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