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办点名于文波案:黑色帝国毁于内斗,234万换来191把保护伞

2020-09-28 20:04:10 作者: 全国扫黑办点

9月28日,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扫黑典型案例。其中于文波涉黑案引发回忆,尤其是对于哈尔滨呼兰市民而言,于文波作为昔日"呼兰四大家族"的头目之一,令人恨之入骨。而他背后的保护伞,更是多达191人。

于文波外号"于区长",他不是真的区长,但影响力远远大于真正的区长。和他蛇鼠一窝的,还有杨光"杨书记"为代表的杨家、王志江及其背后的王家、董俊珍及其背后的董家——这四家就是在呼兰兴风作浪多年的"四大家族"。

这四个黑道家族究竟有多大的势力?当地群众甚至干部,很急于搭上四大家族的关系,但凡有个红白喜事,哪怕四大家族的人空手上门白吃一顿,他们都觉得自己长脸有面子。

还有干部觉得,如果能被认为是某一家的人,自己"高升"也会很容易。

于文波作为于家的话事人,手段非常了得。他曾经被刑事处罚过,但从2004年开始,他就隐瞒了种种黑历史,"漂白"身份后,打着开公司的幌子违法犯罪。

于文波涉足了呼兰多个民生工程领域,包括清冰雪、供暖、房地产等等。在他插手的16个建筑工程中,都存在着欠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问题。

他身上最令人不齿的一个案子,当属2008年停暖事件。他为了让自己的热力公司狂揽政府补贴,随便编了个锅炉故障的理由,派人把附近的3个小区约6000户居民强行停暖。他以民生大事来要挟政府,最终拿到了巨额的违规补贴。

于文波的嚣张不止如此。起诉书显示,2009年底,他伙同多人殴打辱骂了当时呼兰区的一位局长王明杰,原因只是怀疑他在背后讲自己的坏话。

据环球人物报道,于文波一直是这种暴躁的脾气、狠辣的手段。他在自家楼下设了一个"于家食堂",专门用来行使"家法"。曾有2名员工被他怀疑套取工资,就在这里遭到了殴打。于文波为了杀鸡儆猴,还把公司的其他人都叫了过来,观看这场残忍的刑罚。

于文波外斗警察,内斗同行。呼兰区一位原镇长冯文利因受贿获刑4年,短短数月就保外就医。刑满出狱之后,他开始口述举报于文波。据民主与法制报报道,冯文利自称是于文波害他坐牢。但有知情人表示,他其实是收了四大家族中杨家的大笔好处。

这场内斗确实斗倒了于文波,2018年他被刑拘批捕。冯文利得知后还仰天长叹,可还没到一年,他自己也被抓了起来。警方核实,冯文利团伙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

2020年8月,于文波涉黑案终审宣判,于文波获刑25年。起诉书显示,他为了拉拢保护伞送出去了234万,不肯收钱的还要被他辱骂恐吓一番。

但这些人、这些钱并没能保住于文波的荣华富贵,从他做大势力的那一天起,法律的制裁就是悬在他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综合南方都市报、民主与法制报、环球人物、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瞿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