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金家岭退休教师史惠燕:默默无闻奉献,孜孜不倦耕耘

2020-09-28 21:50:53 作者: 崂山区金家岭

晨曦细雨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

今天,小编继续带您认识一位优秀教师,她叫史惠燕,今年58岁,1995年来青,是崂山区实验小学的退休教师。

1982年参加工作后,史惠燕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党员。从业三十年间,史惠燕一直秉承着“用真情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的教学格言,致力于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让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博采众长,大胆进行创新

1980年7月,史惠燕高中毕业,当时教数学的孟继先老师执意将她的报考志愿改写为“师范”,说这个职业最适合她,于是三尺讲台与她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史惠燕因任教从家乡延安来到青岛,1997年调到山东头小学任教,2000年调入崂山区实验小学,先后担任语文教师、教导主任、副校长直至退休。初来青岛时,黄土文化与海洋文化的碰撞让她有许多的不适,史惠燕努力地调整着自己,并暗下决心:一切从头开始。凭着自己的勤奋与执着,史惠燕终于赢得了孩子与家长的认可。

在一年级的《品德与生活》教学中,史惠燕大胆地把成语教学与《品德与生活》有机地进行整合,除了采用感受体验活动、游戏娱乐活动、观看影视录像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外,还有针对性地增加了成语教学。史惠燕说:“当时发现有个别的孩子在别人有困难时不肯主动帮助,我就适时教他们自私自利、大公无私这样的成语;发现有了解食物的课文,我就教他们五味俱全、酸甜可口这种成语。”

成语教学不仅充实了课堂教学内容,达到了教育目的,还为学生积累语言奠定了基础。仅一年级第一学期,学生们在完成品德教材学习的同时,人均积累成语达三十个左右,最多达一百多个,并且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成语的兴趣。这种摆脱过分依赖教材的机械搬套,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们非常喜欢。

言传身教,不放弃任何学生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更应该成为学生做人的“榜样”。在教学中,史惠燕自觉承担起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职责,课堂上做学生的良师,课堂下做学生的益友。史惠燕说:“教师只有倾注爱心走进孩子,才能理解孩子,得到孩子的信任。”

在史惠燕的教学生涯中,曾经碰到这样一位孩子,本应上初二的年纪,却因为经常旷课等原因多次留级。那年,正值她教毕业班,校长就把这个孩子分配给了史惠燕。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史惠燕发现这个孩子并没有她想象中那样糟糕。有一次,一个调皮的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史惠燕找他问明原因时,他却满不在乎还一直强调理由,史惠燕生气地离开教室。后来听同学说,她走后,新来的“留级生”主动找那个调皮的孩子谈话,批评他的做法很不对。这让史惠燕非常感动,对自己也进行了反思,她说:“当时我就想,我不应该凭着主观印象去判定一个孩子,应该俯下身子走进他,用爱心去帮助他。”

史惠燕当时与那个孩子做了约定,所有的秘密只有俩人知道,在孩子无意间又犯了错误时,她编造了“美丽的谎言”,就这样,孩子被史惠燕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把她当做自己最好的朋友,最后顺利完成小学学业,初中毕业后考入了体校,现在从事了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

史惠燕说:“倾注爱的教育是最有情感的教育。”从业三十年,史惠燕最大的收获就是没有抛弃所谓的差生,她认为,只要老师不放弃他们,就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