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战队里的“娘子军”

2020-09-29 06:07:00 作者: 督战队里的“

记者 李远莉

编者按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我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威宁县能否成功脱贫摘帽,事关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大局。

今年2月以来,按照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省级定点督战队从省委办公厅等7家成员单位抽调了20多名同志长期驻威宁自治县开展挂牌督战。

省督战队坚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持既“督”又“战”、督战一体,通过连续开展侧重点不同的三轮督战,有力督促全县干部队伍作风过硬,有效解决了一大批“3+1”保障等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极大地推动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向质量高、成色足迈进。

村寨多狗。每周6天进村入户,“打狗棒”成为她们下乡时,汽车后备箱里的标配。

李敏、何阿媛、任卓娅都是“省级定点督战威宁督战队”(以下简称“省督战队”)的队员,今年3月份陆续到岗,三人组成了督战队里唯一全是女队员的小组——资料档案组。

何阿媛来自省扶贫办,任卓娅由省委办公厅选派,李敏是省人民医院医生。

省督战队的工作特点之一,是既“督”又“战”,注重进村入户看实效。

每天早上8点半出发,日均行驶200公里,走一万步……督战队里的这支“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包片6个乡镇88个村,走遍了73%的村组,累计走访2558户贫困户,推动解决了许多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何阿媛(左一)、任卓娅(左二)进村入户督查。

包片乡镇中,包括威宁县目前最偏远、也是海拔最高的乡镇海拉镇,平均海拔超过2200米,有“威宁小西藏”之称,距离县城3个半小时车程。“每次去都有些轻微的高原反应,总昏昏欲睡。”何阿媛说。

公路盘山而上,最高落差达1000余米。弯急坡陡,加之从9月份开始,便全天大雾弥漫,能见度非常低。车行其间,仿佛在云中。

大家一般会选条件差的村寨去督查。“首先看房屋,问务工、饮水、通路、‘3+1’保障、家庭卫生、房前屋后环境,总之都是围绕脱贫指标。”任卓娅介绍,去到村里,就得什么都管,比如,宣传政策、整治卫生、调解矛盾等。

一次去海拉镇路遇滑坡,李敏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板底镇新华村,有一户村民将各种东西塞满了房间。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都被骂出门去。李敏三人一合计,采取迂回战术,通过他家的年轻人成功说服了老人。老两口现在也习惯了,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很整齐。

随着督战工作的深入,队员们愈加认识到,吃、穿、住、教育、医疗、饮水等相关的问题,看起来琐碎,可一旦有问题没发现并及时解决,落在某个贫困户头上,都可能是天大的事,半点马虎不得。

今年5月,他们再次到海拉镇红光村督查。在村民钱小文家,李敏发现客厅茶几上摆着一个输液瓶,瓶里插着2支注射器。问下来,才知道钱小文的脚后跟溃烂,那是他自己弄的治疗工具。

“看到伤口,我吓一跳。”李敏说,只见血肉模糊的伤口上,被黑色棉线横七竖八缝了几针。钱小文说,去年冬天开裂,后来伤口越来越大,但没有痛感。

李敏为钱小文拍下病脚发给医生

在省督战队的协调下,钱小文被安排去贵州省人民医院医就医。经专家会诊,原来是他的脊柱上长了一个肿瘤,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医生说要是去得再晚一点,可能会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钱小文是他家的主要劳动力,夫妻俩有五个小孩,还有一个79岁的老人要赡养,“可想而知,这个家庭多么需要他。”

因为组长李敏是学医的,所以资料档案组对于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问题,眼光更为敏锐。有羊水栓赛的孕妇、腿部静脉曲张并感染的老人、一家五口均病残的贫困户……类似钱小文的案例,还有许多。

三人分别是70后、80后、90后,她们戏称自己是“789组合”。每天在车上的三到五个小时,她们就一路唱着山歌,打发时间。

汽车在山间穿行,车窗里总能飘出威宁的彝族歌曲《阿西里西》……

一审:朱若岚

二审:李柏杉

三审:陈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