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三管齐下,方能消除校园案件

2020-09-29 06:12:07 作者: (原创)三管

双节临近,湖北仙桃市却传来惊人的坏消息:仙桃市一高中学校今晨7点多,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造成两名女高中学生死亡,行凶者系一名高中男生。

事发突然,还没有公布相关详情。不管该男生的行凶动机如何,但该男生把一长一短两把刀具带进校园是事实。他在行凶之前还在QQ空间里两次留言,流露出行凶动机。虽然是个案,其它学校都应该提高百倍的警惕,引以为鉴,犹未为晚,做到以下三点:

一、校内查处管制刀具等凶器。全面布置,配合公安局、派出所等部门,彻查在校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凶器。

从班级和寝室查起,发动学生进行举报,从源头杜绝校园刑事案件的再发生。

二、引导正确的处理矛盾的方式。举行班级安全会议,倡导互敬互爱、理解尊重、珍惜友谊、团结互助的精神,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人际矛盾和处理人际矛盾。

三、排查学生内心隐藏的人际矛盾。加强家校沟通,了解学生在家表现,通过家长挖掘学生内心世界,让他们说出自己对学校、对班级、对同学的看法,把握矛盾因子,消灭矛盾于萌芽状态。

以上三点,不仅现在做,平常更要做到位。只有齐抓共管,高度重视,才能杜绝校园刑事案件的再次发生。

~欢迎大家关注@生活教育园地 讨论教育话题,给孩子一个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