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平安伞”快乐度假期 巍山中心幼儿园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演练

2020-09-29 18:22:33 作者: 撑起“平安伞

为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安然愉快地度过假期,近日,巍山中心幼儿园各年龄段分别开展了以“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演练活动。

自我保护之:隐私部位 对人说声NO

随着儿童被性侵事件的频频发生,防性侵教育已经成为家庭和幼儿园教育不可疏忽的焦点之一,结合主题本次大班组开展“不要随便摸我”的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以绘本故事《不要随便摸我》展开,告知孩子自己身体的隐秘部位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触摸的,当遇到侵犯时,要勇敢学会说NO。为巩固孩子对隐私部位的了解与保护方法,各班老师还让孩子们进行了操作游戏“不能触碰的地方”和情景游戏“遇到‘大灰狼’怎么办”?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游戏中学会自我保护的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性侵意识。

自我保护之:防拐防骗 安全记心中

针对屡屡发生的儿童被拐被骗事件,根据教研行事安排,中班组开展了“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的安全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生活中,最大限度地将伤害降至最低。

活动中,由新教师扮演的“骗子们”各显神通,运用各种骗术“诱导”孩子跟自己走。在玩具、零食、糖果诱惑面前,大部分孩子选择和陌生人离开。针对演练结果,各班老师迅速以此为切入点,展开更科学、更全面的防拐骗安全知识,帮助孩子在脑海中形成自我保护、安全防范的意识,促使孩子当再次遇到类似事件时一定要警惕,坚定地选择离开、拒绝。

据悉,活动中各班教师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多种方式对幼儿及家长进行交通安全、防流感以及假期文明礼貌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并以一封信的形式提醒家长做好假期安全教育,督促家长履行职责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假期。